正备孕二胎突然查出直肠癌 的哥保肛切癌当晚恢复“生理反应”
2017-08-10 17:16: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8月10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邹亚琴)正在备孕二胎 ,没想到突然查出直肠癌,听说做了手术会丧失“性趣”,一直犹豫不决。近日,李先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受了新式手术,不仅顺利切除了肿瘤,而且成功保护了所有重要神经。

家住武昌的李先生是一名“的哥”,半年前开始一天要跑七八趟厕所,多的时候达十几次,大便全是暗红色胶冻状。没有腹痛腹胀等不适,他一直也没放在心上。今年7月底,便血症状加重,每次排便都很困难,李先生这才赶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就诊。

接诊的胃肠外1科郑勇斌教授直肠指诊发现,李先生紧挨着肛门的地方有一个硬块,怀疑是肿瘤,肠镜检查证实了他的猜测,肿瘤已经长到了枣子大小,被确诊为超低位直肠癌。听说要手术,李先生很是犹豫,他私下告诉郑勇斌,一直在计划要二胎,听说很多人做了手术后,连“性趣”都没有了,更别说生伢了。

郑勇斌告诉他,直肠所在的盆腔解剖结构和神经走行复杂,手术很容易损伤相关的神经,以往确实有很多男性患者术后出现了性功能障碍。不过,新手术不仅保留肛门正常排便的功能,还能避免对肿瘤周围重要神经组织的损伤。

8月7日,李先生被推进手术室。术中成功避开盆腔内的重要神经,甚至连神经外包裹着的脂肪和血管都没有破坏,历时2小时成功进行“零出血”保留肛门直肠癌根治术。术后当晚,拔出尿管后,李先生表示即有了生理反应。

郑勇斌提醒,大肠癌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中已经排到了第三位,且患者数量在逐年递增。原本多发于50岁以上的人群,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明显。这些年轻人大多爱吃肥肉、巧克力等油腻、高脂的食物,消化这些食物都会增加肠胃负担,诱发直肠癌,他甚至接诊过十几岁的高中生大肠癌患者。

郑勇斌提醒,现在不少人存在误区,以为便血就是痔疮。其实便血也有可能是肠道肿瘤、炎性肠病等疾病引起,尤其是便血呈暗红色的,更加要注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