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三名援疆医生亲历新疆精河县地震,灾难中“逆行” 救人
2017-08-10 19:44: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8月10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胡梦 万凌翔)8月9日早上7时27分,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当万余名受灾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之时,湖北省中医院三名援疆医生迎着灾难“逆行”,赴受灾现场救治伤员、安抚灾民、分发救援物资。

三位援疆医生分别是李云君、龙剑文和陈俊,他们于今年2月28日来到新疆,驻扎在博州蒙医医院,没想到会成为地震的亲历者。

龙剑文是三位医生里第一个察觉地震的。他告诉记者,他们三人住在10楼,距离震中90多公里。因为时差的缘故,7点多地震发生时,所有人都没有起床。当时,他听到从地底深处传来一声闷响,接着床、衣柜、吊灯都在晃动。他第一个念头是“不好,地震了”,便一个激灵爬起来,叫醒大家往楼下跑。

陈俊说,大家心里都很害怕,聚到楼下的同事你一言我一语议论着,脸上写着恐慌。就在前一晚,得知四川九寨沟地震的消息,大家都在为受灾群众祈福,没想到刚刚过去了9个小时,地震就在我们眼前发生了。

“院长,让我去吧,我是脑病科的,过去能派上用场!”陈俊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救援队。“我们是一家人,我们也去。”李云君、龙剑文跟着报了名。

当天早上九点,十几人组成的医疗救援小分队火速奔赴灾区。目的地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距离震中仅5公里,是受灾最严重的村子之一,随时可能发生余震。车辆行驶途中不断遇到落石、断树枝和地面开裂,队员们抱紧医疗物资,手拉手相互打气。

“好多房子、羊圈塌了,眼前一片狼藉。”陈俊说,他们到达时,大部分受灾群众已被转移到空地。一下车,他们就开始为灾民做紧急处理,重伤者转送至县人民医院,轻伤者现场包扎伤口、量血压、分发药物。

一名30多岁的妇女在逃生过程中摔倒,造成骨关节软组织损伤,随行的骨科医生立刻为其包扎。一旁的妇产科医生李云君发现一个细节,这名妇女一直用手捂着肚子,询问之下才知道,她已经怀孕16周了,见医生忙的人仰马翻,不好意思添麻烦。李云君立刻给她做了胎心监测,确定胎儿一切安好,才放心让这位孕妈妈离开。

直到晚上九点多,三名医生终于处理完所有伤者,回到宿舍已过转钟。昨接受采访时,他们希望通过媒体向家乡的亲人报平安,“放心!我们一切都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