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童被狗咬至见骨 医生紧急处理5小时救命
2017-08-11 16:0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张璟祎 记者 吴晓敏)天气炎热,日常温顺的微笑天使“萨摩耶”护犊心切,将整日一起玩耍的小玩伴当成“贼”,咬成重伤。近日,一名4岁的男童被亲戚家的大狗追咬,整个头部、颈部咬伤严重,特别是颈部后端,深可见骨,经过医生的细致处理,这才转危为安。

家住河南省驻马店市现年4岁的男孩乐乐(化名),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住在老家,爸爸、妈妈则在广州打工挣钱。前几天,天气炎热,爷爷、奶奶家中空调年老失修罢工了,一家老小临时到亲戚家避暑。这可乐坏了乐乐,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整天都与狗狗在一起。2017年8月5日傍晚,原本的宁静安详却被一顿突如其来的哭喊声打破了,吃完饭正在看电视的一家人被突如其来的哭吵声和狗吠声吓到,急忙赶了出来,一家人瞬间被眼前的一幕震惊到了。往常温顺的棉花骑在乐乐身上,面露凶相,嘴角上、爪子上雪白的毛都被鲜血染红,而趴在地上的乐乐哭吵声不断,头发被血浸湿,地上也到处都是鲜血。一家人急忙拿来了棒子将棉花赶开,将趴在地上奄奄一息的乐乐解救了出来。

一家人辗转多家医院,可因伤势过重,当地医生建议到武汉就医。8月6日凌晨,一家人先去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人用狂犬疫苗,再赶往武汉儿童医院进行清创处理。

据接诊医生武汉儿童医院整形颌面外科张勇介绍,孩子是亲戚和奶奶送来的,由于失血和惊吓,孩子精神状况不好,伤口多集中在患儿头皮部分,伤口多达百余处,且伤口复杂,血液、渗液、头发牢牢的占在一起,处理起来十分棘手。为了争取救治时间,特开绿色通道,与远在外地的孩子的父母紧急电话沟通,第一时间对患儿进行了彻底清创和相应处理。依次用肥皂水、双氧水、活力碘、生理盐水冲洗伤口5遍以上,并以负压吸引器进行反复抽吸,直至伤口清洁、创面新鲜、无明显异物残留。四位医生经过近5小时的处理,孩子的情况终于稳定了,再住几天院即可出院了。

武汉儿童医院整形颌面外科周启星主任医师介绍,狗咬伤的治疗关键是注射狂犬疫苗和伤口清创处理,乐乐虽然是被养犬咬伤,但是创面的清理工作依然十分重要。接诊乐乐之后全科都高度重视,伤口情况复杂,多名医生共同讨论处理方案,并挑选了四位高年资技术扎实、经验丰富的医生来进行手术。术后,针对乐乐伤口恢复情况进行了密切监测,术后第四天,孩子各方面情况都得到了明显改善,头部较深的伤口恢复情况良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