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人承建的五峰山长江大桥北锚碇沉井接高完成
2017-08-18 12:57: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8月18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刘洋森 陈嘉伦)昨天(17日),记者从中交二航局获悉,由其承建的五峰山公铁长江大桥,经过一年多艰辛漫长的施工,大桥北锚碇沉井接高全部完成。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座铁路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荷载和速度第一的铁路悬索桥。

据了解,该锚碇沉井为世界面积最大沉井基础。沉井长101米、宽72米、高56米,相当于18层大厦的高度,面积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要大;北锚碇沉井按照设计要求,需进行10次混凝土接高浇筑,分3次下沉到位。

大桥北锚碇沉井的作用就是牢牢“扎”进地下,通过悬索靠着自身重量稳稳拉起桥身。本次是沉井的第10次,也是最后一次混凝土接高浇筑,浇筑方量为5000立方。沉井接高浇筑总方量接近10万方,用钢量多达7800吨。沉井总重量达24万吨,相当于4艘 “辽宁舰”满载排水量的总吨位,不论是从质量,还是与大小上说,五峰山长江大桥北锚碇沉井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井”。

作为连淮扬镇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五峰山公铁长江大桥全长6400多米,其中主跨为 1092 米,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上层为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下层为4 线高速铁路通道(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

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座铁路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荷载和速度第一的铁路悬索桥,将超过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悬索桥——日本濑户大桥中的南备赞桥(其跨度为1100米,上层为四车道公路,下层为运行时速180公里的双线铁路),成为世界上荷载和速度均为第一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据锚体架子队队长王通介绍,浇筑完成的沉井将依次进行混凝土养护、模板拆除和第三次下沉准备工作。备受关注的沉井第三次下沉(最后一次)预计今年9月下旬进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