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区多所小学开学 新学年打开方式创意十足
2017-09-06 09:1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汪万军 张宾)开学第一周,校园生活如常。但开学典礼上的热闹一幕,还历历在目。人手一本的《开学护照》,把梦想植入心田,记录在学校成长的点点滴滴;牵着“小雅”的手,越过五彩拱门,你便是第一批新生;穿上传统汉服,额头点一抹朱砂红,今后可要更加刻苦用功……虽然每所学校“打开”新学年的方式都不一样,但用意却是相同而明确的——告诉家长和孩子:我们的教育,不是刻板的。

永安小学:萌娃正衣冠点朱砂,传承中华传统礼仪

在悠扬古朴的《高山流水》音乐声中,永安小学一年级140名新生在老师、家长帮助下,穿上了传统汉服,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入泮礼”。“入泮礼”上,家长牵着孩子的手,走过入泮门,入泮之前,可以是顽童,不懂事;入泮之后,就成了光荣的小学生了,要努力学知识,学文化,学做人,做一个有教养、有品德的人。

同时家长为孩子们正衣冠,《礼记》有云:"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同学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

接着老师们为每一个孩子点朱砂,也就是“开天眼”,古人云:“朱砂开启读书智”。

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穿过彩球拱门,迈好人生第一步

开学典礼是学习生涯的开始,梦想的航程也将从这一刻进发。为了这一刻,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的30名教职员工加班加点,为孩子们设置了一个特别的开学仪式。

校园中歌声飞扬,学校吉祥物“小雅”风趣幽默,不停地和小朋友们打招呼,开心地握手、合影,神气地来个熊抱……走过红地毯,穿过彩球拱门,在美丽花瓣造型前,在吉祥物“小雅”陪伴下,老师、家长纷纷和孩子们合影,祝贺他们成为东方雅园小学大家庭中的一员。

开学典礼仪式的手印环节格外引人注目。在“我是小学生了”彩球拱门前,孩子们纷纷将小手放进相框中,单手压住彩泥,在丙烯颜料版上庄重地印上自己的小手印。

东方雅园分校校长孙斌表示,孩子们的手印采集完成后,学校将制成一幅手印墙,镶嵌在文化长廊上,让孩子们成长的起点驻留校园。

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人手一本《开学护照》,将梦想植入心田

9月1日,洪山区最南端的学校——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迎来了第一批学生。每个孩子领取了一本写满各类入学提示的《开学护照》,贴上自己的照片,签下自己的名字,在老师们的爱心叮咛中开启新学期。“开学护照”是学校的一个创意,学生每完成一个活动,就会在“护照”上印一个印章,通过这一载体,让老师、学生之间加强了解,让家长也了解孩子、了解学校。

广埠屯小学清江锦城分校:绘本cosplay嘉年华,让爱心传递下去

在广埠屯小学清江锦城分校,孩子们戴上和爸爸妈妈一起准备好的各种“装备”,化身为绘本里的各种卡通人物。孩子介绍,我叫什么?来自哪个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家长则猜来自哪个绘本。老师们用情景剧串烧表演的形式展现了一批新教师的风采。

据介绍,“十三五”(2016年-2020年)期间,洪山区拟新建中小学28所(小学21所、初中7所),改扩建中小学2所(小学1所、初中1所)。项目建成后,小学共新增24750个学位,初中新增11000个学位。同时,新建、新办公办幼儿园5-10所,新办、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20所。该区五年将投入80个亿来发展教育,将继续打造“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校园文化特色,推行“1+X名校集团”的办学模式,通过教学、教师资源共享等方式,来提高每所学校的教学质量,让学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