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多措并举保障完美履约
2017-09-06 11:02:16 来源:中华网

  —记中建三局青岛新机场项目顺利通过主体验收

 

\
\

  (通讯员: 江海强、 张富芝)8月25日上午,由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市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胶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相关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三局)承建的青岛新机场航站楼标段二主体结构进行验收并顺利通过。

\
\

  从2015年11月15日打下第一根桩开始,中建三局青岛新机场航站楼工程项目党支部,坚持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始终秉承“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的企业精神,牢固树立“立足本职、敬业守信、无私奉献”的工作理念,将“精益建造.完美履约”放在项目管理的重要位置,做到“保进度、保安全、保质量、保节点”的同时,时刻不忘为业主提供更优质服务,为分包提供充足保障,并与各级政府部门保持良好互动。截至目前,项目共获得中建协BIM大赛三等奖、2017年度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各类荣誉总计32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2项、市级8项;联合青岛市总工会、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胶州市人民检察院、胶东街道办事处等政府单位举办农民工入会、衣往情深爱传万家、廉洁文化进项目、文艺演出等大小活动14次,为企业扎根青岛、盘活山东创造了扎实的品牌基础。

\

\

  一是狠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从严治党

  项目以“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为目标,项目党支部以从严治党为抓手,积极邀请上级党委、地方党组织,开展党员和干部学习反腐倡廉教育37次;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议事制度,每月召开项目班子会,决策部署项目重要工作目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综合管理检查评价制度,将责任清单分解到项目班子成员,促进班子团队和个人“一岗双责”落地实施。不断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要求项目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并在宣传栏公示,让项目人员以此为标准,以誓言为准则,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将廉洁从业意识牢记于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16年评选为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

\
\

  二是创新监督模式,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为保障中建三局建成建筑结构示范工程、老百姓“放心工程”,项目党支部积极探索、主动求新,与胶州市人民检察院签订《共同预防职务犯罪协议书》,开创新型执纪监督模式,建立专业监督长效机制。企检共建廉洁从业过程中,胶州市人民检查院定期到施工现场和项目部针对材料采购和各分包严格按正规流程进行招投标实施过程监督,项目紧盯目标,重在落实,由项目经理宋海军带领的项目团队在廉洁从业及推动廉洁从业文化氛围方面,加大对项目廉洁管控的工作力度,不断规范项目管理行为,促进工程项目的廉洁经营。这一举措得到了青岛市检察院、胶州市检察院及业主的一致好评,胶州市人民检察院特为项目部颁发了“廉洁文化示范项目部”。

\
\

  三是服务创新并举,打造多元支部特色

  服务型支部建设方面,一是关注员工成长,通过项目党支部以“导师带徒”等活动为载体,推进落实员工职业生涯管理;二是丰富培训形式,积极开展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教育,加速青年员工培养;三是关注员工动态,结合部门实际管理人员各自家庭、工作及身体健康情况,对思想情绪波动较大的员工进行帮扶、谈心,稳定人心,促进了部门工作的有序开展;四是建立激励机制,项目党支部每半年进行一次“明星员工”、“红旗科室”评选活动,以求激励项目团队共同进步,增强凝聚力,项目各部门呈现“赶超比拼”的状态,为推动生产起到显著成效。

  创新型支部建设方面,项目以科技创新提高工程科技含量为理念,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成果总结发布、示范工程申报等多项活动,先后获得中建协BIM大赛三等奖(国家级)、“龙图杯”BIM大赛优秀奖、基于BIM的柱端模板数字化设计及批量化加工研究与应用、青岛市“建筑云杯”BIM大赛一等奖、青岛市BIM大赛一等奖等奖项,参与编辑了山东省地方标准《早期人防工程安全鉴定规范》、基于BIM的柱端模板数字化设计及批量化加工研究与应用论文、千多级非对称网架整体提升施工技术论文,通过第六批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立项、全国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立项,填补了中建三局山东公司多个科技成果领域的空白,提高企业总体科技水平。

\
\

  四是履行央企责任,共建和谐幸福空间

  中建三局始终坚持从农民工实际需要出发,以积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基础,持续提升服务民工能力,确保农民工后勤得到保障。一是充分满足生活需求,项目部给农民工提供生活区医务室、理发室、工友夜校、夫妻间;二是大力督导薪酬发放,抓住每年年底、学生开学季等关键时期,共计组织7次由项目监督各分包给农民工现场发放现金形式,保障了民工劳务报酬按时足额发放;三是持续关注职业健康,组织5次农民工入场免费体检送健康,请专业医师为农民工现场演练意外救护措施和方法,指导卫生防疫和夏季预防高温中暑等措施,并为农民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四是重点关注安全防护,组织农民工安全消防应急演练共计8次、现场安全体验区体验等活动,建立每日“早巡场”、“班前喊话”“碰头会”,定期召开“安全专题会” ,严格落实局安全标准化防护、安全专项保证金机制;五是积极提升综合素养,组织召开农民工座谈会、联合青岛市总工会组织为农民工开办法律讲堂、联合当地街道办为农民工开办道德讲堂、邀请“争先工匠”做经验之谈,充分利用农民工夜校和各类教育培训资源,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的加大对农民工的思想教育,切实提高农民工的整体素质,开创了特色农民工群体服务新局面。先后荣获局四星级职工食堂、一公司四星职工服务站、青岛市的安康杯优胜班组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青岛市六比一创优胜单位、2016年度青岛市工人先锋号等殊荣。

  今后中建三局将一如既往的发挥党建核心这一关键引领作用,精心组织、科学安排、规范管理,实现质量安全“双保障”,高标准、高质量的把青岛新机场项目打造成为行业标杆,建老百姓“放心工程”,助力青岛百年城市梦想腾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