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切胆一直拖了19年 婆婆胆囊差点被806颗结石撑爆
2017-09-06 14:1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9月6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文红芬)“香梨”大的胆囊里居然被塞下806颗结石,令人咋舌。原本只有一颗绿豆般大小的结石,硬是被她拖到长满整个胆囊,结石与结石之间死死地挨着,连胆汁流入的缝隙都找不到。直到在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惊险保胆取石,她才幡然醒悟:结石病果然还是拖不得的,肥肉也不是可以肆无忌惮地想吃就吃的。

发现病情:因不愿切胆她便一直强忍着腹痛

如今已66岁高龄的范家玉是湖北荆门人,早在十九年前就因右上腹绞痛不止伴恶心呕吐症状被检查出单颗小胆囊结石,当时结石只有绿豆那么大点儿。尽管痛起来的时候手都贴不得肚皮,坐也难受,站也难受,但是为了不让医生拿掉自己的胆囊,她一直都选择打消炎止痛针来控制病情。对于医生给出的切胆建议,她是怎么也不情愿。

在此后的十几年里,范婆婆的胆囊结石也常常发作。吃了油腻的东西以后,或者走得太快,甚至是生闷气的时候都会引起结石发作。长期的腹痛不适已经严重影响老人的生活,以至于睡觉的时候都是侧到左边去睡,因为一压到右侧胆囊部位,她整个人就会很难受。胆囊结石才发现那几年,范婆婆喝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排石饮液,后来也没复查也没再理会过了。

追本溯源:喜食肥肉,能拖则拖,病情加重后慌了神

婆婆生在农村,平时炒个菜、炖个蛋啥的都要搁点猪油,嘴巴馋的时候总爱吃点肥肉。有了孙子以后,孙子们啃不完的鸡爪啊、猪蹄啊、鸡腿啊等等都是范婆婆负责“收尾”,虽然吃油腻的食物会时常引发胆囊结石发作,但是范婆婆却总没当回事。老伴儿因常年打山洞接触灰尘,患上了尘肺病,还有三个孩子要抚养,清苦的家庭环境已经让这个踏实本分的农村老人养成了能拖则拖的习惯。最近半年,老人明显感觉腹痛加重了,只要右腹部一受压,不管是站着还是躺着,人就吃不消,近期还频繁出现反酸和嗳气症状。知道情况不妙,老人赶紧翻出之前记下的专门保胆取石的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的地址。在小女儿的陪同下,专程从荆门赶到武汉,一心只想保胆取石。

震惊!医院为她保胆取出806颗结石!

入院后,经检查发现,范婆婆的胆囊已经被数百枚结石撑满,胆囊壁变薄,情况紧急,再结合老人高血压及糜烂性胃炎等基础病史考虑,医院院长、肝胆结石主任沈章义为她制定了“三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手术方案,手术成功保住了她的胆囊及功能,同时取出撑满整个胆囊的806颗结石。

如此数目的胆囊结石,让久经沙场的沈章义院长都表示震惊。院长表示,范婆婆的胆囊能保住也实属万幸,再拖下去,胆囊报废的可能性很大。胆囊一旦失去功能,也只能切胆了。再者,小结石一旦调入胆总管,就会形成继发性胆总管结石,甚至诱发可致命的胰腺炎。另外,院长还指出,从范婆婆的结石成分分析报告单上可以看出,老人的结石成分为纯胆固醇性结石,这与她喜食肥肉、高胆固醇食物摄入过量有着重大关系。饮食过分油腻,人体油脂吸收过多,代谢困难,就很容易形成胆结石。

院长提醒范婆婆,日常生活中,饮食最好是以清淡为主,荤素要科学搭配着进行,适量多饮水,多运动,保持心情愉悦,可预防结石再生。一般情况下,成人最好是每隔半年进行一次彩超查结石,以预防胆囊结石的产生,做好早发现、早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