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鞋子磨破脚不治竟至截肢 ,“糖婆婆”左脚溃烂长出6条蛆
2017-09-11 14:49: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晨报9月11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 马遥遥)有10年糖尿病史的余婆婆(化姓),两个多月前左脚因鞋子磨破,因没及时治疗,那只脚溃烂长蛆发黑,在医院被诊断为糖尿病足伴全足坏疽,最后不得不得截掉整个左小腿。

70岁的余婆婆10年前就被诊断出糖尿病,她并未重视,也没有忌口,血糖基本上没得到有效控制。余婆婆的子女都在外地,前年老伴去世后她就一个人生活。

两个多月前,因为鞋子磨脚,余婆婆左脚拇趾破一个小伤口,由于糖尿病引发外周神经病变,她几乎感觉不到疼痛,也就没有在意。一个月后余婆婆的左脚溃烂流脓,但她没有去医院,只是自行擦药。上周三,亲戚来看余婆婆,一进门就闻到一股恶臭,再看余婆婆的左脚,已经发黑了,这才赶紧带她去医院。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医生诊断余婆婆是严重的糖尿病足且出现了坏疽,她左脚的半个脚背已经变黑,护士在换药时竟然在腐烂处清理出6条蛆。

由于余婆婆左下肢的血供循环已经堵死,经多科联合会诊,院方昨天无奈为她做了截肢手术,截去其膝盖以下的左小腿。目前,余婆婆在中心医院接受降糖等综合治疗。

内分泌科张红梅主任医师介绍,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中最严重、治疗费用最高的慢性并发症,糖尿病患者中有1/3面临糖尿病足风险,1/6患者正经历足病痛苦,截肢率高达14%,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被称为 “ 甜蜜的杀手 ”。  

张红梅提醒,5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发病风险因素(如合并心脑血管病变、血脂异常、高血压、吸烟或糖尿病病程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应每年接受一次全面的足部检查;过去有过足部疾患、胼胝、溃疡等,至少每6个月一次;如果发生并发症,则至少3个月做一次检查,并对并发症进行积极治疗。

此外,糖尿病人要选一双合适的鞋,才能保护脚部皮肤,避免损伤;还要关照骨骼和关节,避免造成畸形。因此糖尿病人不能买露脚趾、脚后跟的鞋,要选鞋面柔软、材料透气、鞋垫软、鞋膛宽、鞋底厚的鞋子。

网络图片 图文无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