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抗战老兵张玉华逝世 留遗嘱捐献眼角膜
2017-09-11 16:39: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张玉华老人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

北京青年报讯 9月10日凌晨2时37分,101岁的抗战老兵张玉华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因病逝世。此前,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现场,张玉华老将军曾以一个标准军礼感动了屏幕前的无数观众。9月1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张玉华生前曾立下遗嘱,去世后不设灵堂,不搞遗体告别,不留骨灰,同时,张玉华老人还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

大阅兵上的“敬礼老兵”昨凌晨去世

9月10日上午,北青报记者致电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询问老兵张玉华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将军在10日凌晨2时37分去世,“老人走得很平静,也很安详”。

资料显示,张玉华,山东省文登县人(现威海市文登区),1916年出生,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张玉华是“天福山起义”的领导人之一,此后,他参加了八年抗战、东北解放战争中残酷的四平攻坚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抗美援朝战争。1967年,张玉华担任武汉军区副政委,后担任南京军区副政委。其间,张玉华于1964年晋升少将,获得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除了显赫的战功,张玉华老将军还有一段大家熟知的故事——“敬礼老兵”。2015年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现场,当镜头扫过老兵方队的受阅车时,大家注意到,张玉华老将军用曾被子弹打穿的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让现场和屏幕前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张玉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回忆道,抗战中他三次身负重伤,敌人的子弹曾打穿他的手掌和大腿。1940年,他参加由徐向前司令员亲自指挥的孙祖伏击战时,指挥队伍扼守九子峰,打退了敌人的9次冲锋。也恰是在这场战斗中,一颗子弹从张玉华的右边腋下打进后钻进腹部,此后一直留在老人的身体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