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买上万元助听器送老爹却被锁抽屉 专家告诫这类礼物别轻易送
2017-09-12 12:58:00 来源:汉网

图文无关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9月12日讯(记者刘璇)

万元助听器被爹爹锁进抽屉上

78岁的刘爹爹是武昌一所高校的退休教师,最近几年他的耳朵越来越背。过年时,在外地工作的独生女儿特意花费万元给父亲买回一副品牌助听器。戴上后连针掉在地上的声音都能听到,刘爹爹笑得合不拢嘴。

前不久,刘女士回来探望父母,母亲把她拉到一旁告状:你爸戴了半个月都没有,就把助听器锁进抽屉了,说是里面太吵了,听了血压蹭蹭地直往上升,说是宁愿听不见也不戴了。在房间里劝了父亲半天,反倒被指责是乱花钱买罪受。女儿越想越委屈。

调查显示八成老人助听器闲置

原本是为恢复听力的助听器真的如此令人难受吗?

“里面嗡嗡嗡,听也听不清楚,吵得人头都是疼的。”75岁的陈婆婆告诉记者,3年前女儿给她配了个助听器,因为戴着难受,平时没重要事她很少戴。

像刘爹爹、陈婆婆这样有助听器却被闲置的情况十分普遍。连续几日,记者在协和医院、武大人民医院、武汉

市普仁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和病房调查了63位65-85岁的老人。其中,只有9人因听力下降配了助听器,经常戴的人只

有2人,其他7人都是戴过1-2次就扔进抽屉了。

头三个月需要经常去调试

协和医院耳鸣与人工听觉中心谢文博士是执证高级助听器验配师。他告诉记者,人的声音是立体的,有高频、中频和低频,同样是丢失了50个分贝,不同的人丢失的音频频段也是不一样的。必须经过精准的听力测试,由听力师绘出言语频谱后,才可能配到合适的助听器。

“初戴助听器时,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感觉很不习惯。”谢文透露,许多人配助听器时,听力下降已经持续多年,早就适应了听不见的状态,大脑皮层记住的也是“真耳”的声音。突然听到经过处理的“不熟悉”声音,自然会感觉里面很吵闹,不舒服。“一般3个月左右就能适应。”谢文提醒,刚开始戴的头3个月,需要经常去找验配师进行调试,找到最舒服的频段。

谢文指出,及时配戴助听器对保护残余听力非常重要。在国外,轻度听力损失患者,医生都会建议及早配戴助听器;而国内的老人,往往是拖到完全听不见了才想起来配。很多人认为,一只耳朵也能听得见,根本就没想过要配助听器,结果拖累好耳那侧的听力也急剧下降。

统计发现,65岁以上的人中,50%以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助听器不仅能延缓听力下降的进展,还有助于延缓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数据显示,我国使用助听器的老人满意度低于30%,而国外老年人对助听器的满意度达80%以上。武大人民医院听力专家曹永茂教授指出,满意度差异如此之大,缘于大多数人的助听器是“买”而不是去“配”。他表示,助听器是精密的医学仪器,跟眼镜一样需要“量身定制”,不适合当成晚辈表达孝心的礼物来送。

助听器验配很有讲究。“到不正规的机构配助听器很可能让残余的听力丢失更快。”曹永茂介绍,人的外耳道长短不同,高中低频损失的分贝也不同,最好是先到医院的耳鼻喉科进行听力测试,拿到言语频谱后,再到助听器验配中心、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由具有助听器验配师资格证的验配师完成验配。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只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武汉市中心医院助听器进了医院。

“验配前和老人的充分沟通很重要。”谢文说,有的老人不愿意听到太精细的声音,验配师一定要尊重老人家的意愿,否则花了钱最后他嫌吵不愿意戴。

助听器的调试也是是否舒适的关键。曹永茂建议,开始戴助听器时要避开嘲杂环境,在安静环境下佩戴,音量调小一点,等适应后再慢慢加大。从每天只戴五六个小时,到一个月后慢慢戴全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