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开学第一课:军医教心肺复苏!接下来将走进十余所高校
2017-09-13 09:53: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9月13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李锐 安霖)昨天(12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的300多名新生,上了新学期第一堂急救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红十字救护师丁然博士指导下,学生们在人体模型上练习心肺复苏术。

“首先要判断现场环境,其次要判断患者意识呼吸,然后启动呼吸系统,再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最后是人工呼吸……”丁然博士说,按压时,应观察患者有无反应及面色变化。尽量减少中断按压的时间(应少于10秒)。医护人员一个个动作示范,“手臂不能弯曲,跟着我口令按压,一二一二……”。很多大学新生都是第一次上急救课,纷纷要求上场露一手。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培训,同学们基本掌握了胸部按压的操作范式。

如果出现外出血,应当如何正确进行止血包扎呢?丁然博士介绍,如果是少量出血处理(没有活动性 出血),应当先用清水冲洗伤口,再用干净毛巾或纱布擦干周围,最后可以用创可贴或干净纱布包扎。但是如果是出血量较大,且血流不止,则应立即止血,并尽快送往就近医院处理。丁博士叮嘱:“优先包扎头、胸、腹部伤口,后包扎四肢伤口。先固定颈部,后固定四肢。”

“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突发事件越来越多,迫切的需要急救知识全民普及,大学生是一个重要的群体。”丁然博士说,除了心肺复苏等基本技能,培训课程还将介绍遇到晕厥、昏迷、急性酒精中毒、蛇咬伤、烧烫伤、溺水以及踩踏事故等常见意外伤害怎么办,以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据了解,“应急救护进高校”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与湖北省红十字会共同开展,在整个9月期间,将陆续走进包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在内的10余所高校。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选派有急救培训资质的医护人员,为大学新生、学生会骨干、辅导员和校医院医护人员进行 “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常见急症”和“应急避险”等内容的培训,并现场示范操作。为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前期医院组织医生进行了多场试讲,并邀部分市民代表旁听。

主办方表示,本次培训旨在向大学生普及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以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危害,减少人员伤亡,有效地保护学生们的生命和健康,预计培训总人数将达3万人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