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婚恋网骗局:男“红娘”冒充女会员骗会费
2017-09-14 10:39:00 来源: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讯 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自杀事件疑点未销,同时引发舆论对婚恋网站乱象的关注。

抛开此事引发的婚恋网站对会员身份信息审核不严等质疑,近年来,不法分子设立虚假婚介网站,通过“红娘”忽悠会员诈骗会员费的案例也时有发生。

8月25日,安徽合肥市庐阳区法院就开庭审理了这样一起婚恋网站诈骗案,60余名被害人被骗46万余元,16名被告人受审。

此外,近两年,合肥市庐阳区法院还对另外两起类似案件作出判决,案情几乎互为“翻版”。一起案件中,“女会员”均为虚拟资料,“红娘”冒充女会员与男会员交往,引诱其交纳会员费;另一起案件中,52名假红娘按套路榨尽会费后即与男会员断交,涉案公司还会联系删举报贴,甚至找知名网站推广。

其中,业绩最佳的“金牌红娘”,诱骗18名用户交纳会费共计4万余元。

这些案例中,“红娘”身份犹如一张假面,引诱受害人一步步走进陷阱。

男“红娘”冒充“女会员”,与87名男会员交往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法院今年7月判决的一起案件中,一名25岁的男销售王某假扮“女会员”,在其就职的“爱度一生”婚介网站上与87名注册会员交往,骗取会费一万两千余元。

在该网站的诈骗套路中,王某只是第二环节,他们被称为“售后红娘”,任务是假扮相亲对象与已缴费会员网恋,目的在于劝其再次付费升级,不成就找借口尽快分手。

而真正实现“创收”大头的,则是第一环节,“售前红娘”。

判决书显示,“爱度一生”售前部主管会将网站上新注册的会员信息分给“红娘”,由他们电话联系客户,询问交友意向。找到合适的对象后,“红娘”便会冒充女会员向其发送“秋波”。

此前,新注册用户已被提前分流,只有男性用户会被流转到售前部。

“红娘”们推荐的“资源”来自公司网站的“模拟会员库”,其中的女性会员资料都是虚拟的。有从其他的婚恋网站采集而来的,也有直接从网上下载的明星照片,且所有资料可以按需调整。

“修改后的资料更容易让对方让满意,促使对方加入高级会员。”某“售前红娘”作证称。

该网站的会员费有三种标准:高级会员费2399元、钻石会员费3199元、铂金会员费4999元。此外,让男会员购买虚拟礼物“鲜花”、“项链”等也作为其营收项目。

该网站成立于2014年8月,经法院审理,网站主要负责人及两名股东被认定为主犯,判处诈骗罪,负责人获刑3年零3个月,两名股东均获刑3年。另有3名“红娘”被认定为从犯,亦被判处诈骗罪,获8个月有期徒刑到缓刑不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