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里练肌肉 哑铃一举小伙椎管内血管破裂
2017-09-18 17:20:00 来源:

长江网9月18日讯(通讯员夏可周荆彤)健身房里举哑铃锻炼上肢肌肉,才练一次,回家后就感觉脖子疼痛不已,两天后出现左手抬不起,双腿走路发软,如同踩棉花感,去医院检查发现颈椎椎管内血管破裂,形成血肿压迫了脊髓和神经。

24岁李先生,在江苏常德市工作,工作之余时常健身,每天1-2小时,已坚持了一年多。一周前,李先生晚上在进行了两组哑铃锻炼后,突感左侧颈部疼痛不已,当时想休息一下再接着练,后来因为单位有事没有继续练习。

当天夜里李先生感觉不仅仅是左侧疼痛,右侧颈部也不太舒服,为了不影响第二天上班,临睡前还专门吃了一颗止痛药,仍不能缓解疼痛。清晨到当地医院治疗,颈部磁共振显示:椎管硬膜外血肿,需要行手术治疗。

“当时听医生说需要做颈椎的手术时心理挺害怕,另外觉得自己症状应该没到手术的程度”李先生说,当时正好有位同事因为颈椎问题在武汉住院,可以去那边看看,上周末李先生专程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武汉市骨科医院)脊柱外科就诊。

当天接诊的微创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赵志刚介绍,当时检查患者四肢肌力明显降低,左上肢不能抬起,右侧感觉异常,双下肢乏力,双脚踩棉花的感觉,颈部MRI显示:椎管硬膜外血肿,椎管狭窄。

"因为工作需要经常面对电脑,患者颈椎本身就有问题,再加上举哑铃时突然发力、暴力牵拉、姿势不正等,从而导致颈椎椎管内血管破裂,形成椎管硬膜外血肿,压迫脊髓和神经,导致患者手脚一系列症状"赵志刚介绍,幸好当时李先生在感觉不适合后没有咬牙坚持,因为受伤部位在颈3、颈4水平节段,此节段神经支配膈肌等辅助呼吸肌,若血管破裂出血量大会引起呼吸肌麻痹、呼吸骤停甚至危及生命。目前经过对症支持治疗,患者椎管硬膜外血肿已吸收,手脚无力、麻木的症状已缓解。

科学有效的健身训练不仅可以促进骨骼生长和肌肉发育,矫正畸形的体态体型,还可以提高运动能力及增加力量。但是,过度或者姿势不当的健身就会导致适得其反的作用,不仅达不到锻炼的效果,反而会造成伤害,赵志刚主任提醒:颈椎、腰椎不好的市民健身时在进行颈腰部锻炼时要适度,游泳为较好的健身方式,同时,在进行力量训练时,切不可一味追求健身效果而忽视了自己身体状态,健身时如出现异常应立即终止,及时检查,以免耽误病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