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气了!看百度云眼中的“ABC”
2017-09-19 10:10:00 来源:人民网

半亩工作室.jpg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概念涌入人们的视野,放眼四周,这些概念也正在切实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9月15日,2017年度百度云智峰会(ABC SUMMIT)以“INNOVATION”为主题,在北京拉开帷幕。百度云认为,云计算正在从量变走向质变,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融合成为行业主流。

关注一:ABC到底是啥?

在开场演讲中,百度总裁张亚勤介绍,“云”的概念,距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近十年,“云”进入了产业化时期。从2006年开始的第一个十年,打造基础设施和规模化的服务,称作“Cloud1.0时代”。

张亚勤指出,目前“云”的概念即将进入Cloud2.0的时代,也就是A+B+C的融合:首先是AI,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已经获得了突破,从CNN到RNN再到GAN,各种各样的深度学习算法、人工智能技术,让云计算进入新的时代;其次是Big data,互联网经过深度发展,已经从PC端互联到了移动互联,还有着万物互联的趋势,海量的设备,产生了海量的数据,形成了“大数据”。第三个是Cloud Computing,在过去几年中,计算架构有了很大的发展,CPU、GPU、FPGA和专用芯片,使人工智能的匀速速度大幅度提升。“所以Cloud2.0是ABC的融合,是智能云和边缘计算等技术的融合,这个融合将为产业带来量到质的一个改变。”张亚勤说。

在ABC融合理念的引导下,众多新品类应运而生,例如对话式的智能家居、无人车、机器人等,在很大程度上扩充了IT的边界。ABC带来更多的场景、更多的数据、好的算法、更强的计算,让更多的产业进入创新和循环的阶段,创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据张亚勤披露,百度云ABC差异化的战略获得行业客户的认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年百度云客户数是去年的11倍、同比增长10倍,流量是去年的8倍,收入是去年的4倍。

关注二:ABC如何落地?

要将ABC从理念变成现实,首先要有框架性的引导。据张亚勤介绍,在AI层面,百度开放了语音、图像、视频、AR和VR、自然语言处理等世界领先的核心能力,针对不同的行业提供智能的解决方案;在Big data层面,百度深度学习平台支持CPU、GPU和FPGA,依托分布式技术,为AI研发和应用提供高可靠、可拓展的云服务;在Cloud层面,百度云拥有业界最完善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包括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和超强的计算能力。

在Cloud2.0时代,这些产品被整合成为五大平台:基础云、天算、天像、天工、天智。基础云和天算是大型的计算平台;天像是大型图像和影像平台;天工是大型IOT物联网平台;天智是人工智能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客户和开发者可以打造各种各样的新场景、新产品、新服务以及新应用。

站在百度的肩膀上,百度云将ABC从理念变成现实。据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介绍,依托百度AI发展成果,百度云全新推出领先的云服务框架——ABC-STACK。ABC-STACK框架全面支持ABC能力落地,拥有百度60项AI平台能力,9个开源开放的大数据服务能力,以及强大的基础云服务。ABC-STACK的目标是将百度多年在AI技术上的积累,通过百度云服务于中国的企业,以便其在全球的竞争格局中获得优势。

同时,百度云推出ABC-STACK在混合/私有环境下的部署形式——ABC一体机。ABC一体机由百度云和浪潮联合研发,以软硬一体的形式将百度云ABC能力固化。ABC一体机实现了端到端的一站式服务,部署简单,开箱即用,支持平滑扩容,快速扩展。私有部署的形式,也让一体机具有高安全性,实现全方位、零门槛服务体验,有助于推动人工智能快速普及。ABC一体机可以满足各行业的多元化场景需求。在大会上,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佘国平,带来10000张钢材照片,现场验证ABC一体机在检测钢材瑕疵场景下的应用,准确率高达99.98%。

关注三:ABC如何赋能各行各业?

ABC不仅是一个理念,更不仅局限于互联网行业,而是要用技术改变这个“复杂的世界”。在今天的峰会上,百度云ABC技术标识——ABC Inspire正式发布,代表ABC赋能行业、推动变革。

人工智能算法、万物互联、超强计算推动云计算发生质变,进入以ABC融合为标志的Cloud2.0时代。ABC是百度云的核心竞争力,百度AI战略将通过百度云ABC落地各行各业。

在金融领域,据银联商务总裁李晓峰介绍,银联将与百度云在武汉共同建设国内首家金融级的金融云服务平台,同时共建最新的人脸支付系统,用于不同的封闭场所和开放式场所,线上线下“刷脸买单”将在未来成为现实。

在传媒领域,浙江传媒龙头华数传媒展示了百度云ABC合作提供的语音助手、智能视频推荐、内容审核服务,让华数传媒可以轻松“听懂”观众的语音指令,准确“猜中”用户所想,高效“拒绝”有害内容。百度云ABC为视频媒体行业带来的不仅是优秀的用户体验,同时也在推动媒体走向智能化。

在传统制造领域,宝钢技术作为百度云工业领域的代表客户来到峰会现场,联手百度云智能物联网打造的智能钢包应用,让钢厂生产更经济高效、降耗更低、更安全,直接经济效益超百亿,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让百度云收获众多宝钢技术这样的传统工业客户。

此外,百度云助力上海电气风云系统,ABC技术开始融入工业运转的血脉,在设备维保方面有了新突破。其建立的云端实时数据库和设备故障预测模型,可远程解决80%以上的故障,并提前对机器故障作出精准预测,准确率高达85%以上。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BC已经成为未来信息科技发展的主流方向,而百度云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和技术优势提出ABC战略,并不断在行业中落地实践,行业应用的反响和口碑也已在形成之中。在云计算市场的竞争中,百度云ABC差异化优势将成为其后发先至的蹊径。(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半亩方塘工作室 卢敏 宋润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