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让北方近一亿人喝上长江水
2017-09-19 11:51:00 来源: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它,让黄河与长江“握手”,让湖北丹江口与北京密云水库“拥抱”,让受水区近1亿人喝上长江水;它,要越过数百条河道、千余条道路、数十次横穿铁路,其规模及技术难度国内外均无先例可借鉴。

它就是南水北调工程。“工程通水后,东线工程已经完成4个调水年度的通水任务,中线工程连续两年多不间断地供水,经受住了各种工况的考验,充分证明了工程质量是可靠的,运行是安全的。”9月15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党组书记、主任鄂竟平表示,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远超预期,工程建成通水后,沿线已有近1亿人喝上了长江水。

截至9月中旬,仅中线工程已累计向华北地区输水96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5310万人。

形成有中国特色的调水工程技术体系

9月中旬,记者来到郑州以西参观南水北调中线的“咽喉”——穿黄工程。

邙山脚下,长江水通过暗涵从黄河河床底下布置的两条隧洞,以每秒118.7立方米的流量,与黄河主流呈十字交叉,安全向北流去。

这个全长19.3公里的工程,可谓集水利技术创新于一身,开创了我国的数个第一:第一次采用大直径隧洞穿越黄河底部,第一次在我国水利史上采用泥水平衡加压式盾构进行隧洞施工,第一次应用双层衬砌的结构。穿黄工程创造了76.6米深的井壁地连墙施工和单头一次性掘进3450米精确贯通等多项国内纪录。

穿黄工程也并非一帆风顺。穿黄管理处处长韦国虎给记者讲述施工的惊险故事,仍心有余悸:盾构机进洞最艰难最危险,始发时发生少量漏水,为保住盾构机,项目负责人冲在一线,在泥浆里指挥将漏水点补上,最终顺利始发掘进;盾构机在掘进1200米时,刀具磨损停机,国内外专家进行技术论证,中方人员坚持自己的检修方案,即带压进舱更换刀具和修复刀盘。

“我们为了打通穿黄工程的800米退水洞,花了整整5年。”水电十一局三分局党委书记高海成回忆说,由于施工地段都是非饱和性土壤,就像在牙膏里打洞,在建筑史上少见。技术人员采用了简易盾构法和高压注浆法,“工程质量很好,没出一点儿事”。

据了解,建成2908公里的东中线一期工程,完成土石方近16亿立方米,如果按1平方米断面筑堤,大约可绕地球40圈。

鄂竟平介绍,技术研究人员破解了膨胀土、高填方、穿黄隧洞、大型渡槽、丹江口大坝加高等一系列工程设计和施工中遇到的重大技术难题,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调水工程技术体系。

新添一条华北地区“母亲河”

“郑州市用上了丹江口的水后,水垢减少,口感变甜,水质安全更有保障,达到二类水标准。”郑州柿园水厂厂长马建华告诉记者。

目前,河南省37个市县、河北省80个市县用上南水北调水。南水北调来水现在成了北京、天津市的主力水源,成为纵贯京津等华北地区新的“母亲河”。以北京为例,目前,南水北调水已占北京城区日供水量的73%,南水供水范围已基本覆盖北京中心城区、丰台河西地区和大兴、门头沟等新城,以及昌平、通州部分地区,全市人均水资源量由原来的100立方米提升至150立方米,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

目前,天津中心城区、环城四区以及滨海新区等14个行政区市民用上了南水北调水,形成了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新供水格局。

遏制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

9月14日,记者来到北京密云水库,恰逢今年向密云水库输水工作结束。“由于抽引南水北调水入密云水库,使水库蓄水量自2000年以来首次突破19亿立方米,提高了首都水安全的战略储备。”密云水库管理处主任胡明罡说。

随着南水进京,多年来超采严重的密云、怀柔、顺义水源地,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得到遏制。2017年4月,平原区地下水埋深比2016年同期回升0.36米。

东线工程投入使用后,充沛水量也使山东平原区地下水位较去年同期上升0.18米。(科技日报北京9月18日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