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看破” 也要“说破”
2017-09-19 19:33:00 来源:人民网

怎么与人相处?遇事怎么处理?这是门学问。

既然是学问,就不乏研究者,研究的方向无外乎“说”和“干”。怎么说、说什么、怎么干、干什么自然是重点和难点。关于这门学问的诸多研究成果在此不做赘言,单就一个被很多人奉为圭臬的处世之道——“看破不说破”啰嗦几句。

“看破不说破”之所以被很多人推崇,在于其“看破不招惹、想透不犯错、不说没麻烦”,即独善其身又左右逢源,乍看着实是聪明的处世哲学。但细究起来,这个说法在理论上是站不住脚的。有人以“祸从口出”“言多必失”“谨言慎行”等诸如此类的警言为“看破不说破”做注脚,但古人告诫我们的不是不“说破”,而是不说谎言,不虚言,不讲大话。有人摆出三国时期的“大嘴巴”杨修之死的例子,引为最典型的、血淋淋的教训。甚是荒谬!杨修说破诸如“阔”、“一合酥”、梦中杀人等皆是耍小聪明,讨巧不讨喜;说破“鸡肋”之意则泄了军事机密,没有一点儿政治觉悟,理应军法处置。

“看破不说破”在实际中的危害更是让人细思恐极。能看破,说明这人很聪明;不说破”说明这人不负责任。从历史上看,这种既聪明又不负责任的人,往往都善于见风使舵、投机取巧,热衷于蝇营狗苟之事。他们看到某个或某些人自身存在的问题,不会去“拉拉袖子、咬咬耳朵”,而是三缄其口,站在一边做看客;对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能看的一清二楚,就是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原则“不说破”,没有一点主人翁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这种一切以自己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地的人,永远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

“看破不说破”的处世方式要不得。特别是对党员干部而言,不仅是态度、道德问题,更是作风问题,关系到党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既要“看破”也要“说破”正是题中之义。要善于做诤友,主动营造更加团结氛围。“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之”。看到周围同志仍存在的违规违纪现象就要多提醒,哪怕是“大喝一声、猛击一掌”,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你会发现多的不是一个“敌人”,而是朋友。要敢于做“钢针”,刺破阻碍事业发展的“脓包”。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对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做到知无不言、直言不讳,除积弊而兴新风,风清气正就一定能够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氛围。

“直言者,国之良药也;直言之臣,国之良医也”。党员干部能“看破”是一种智慧,能“说破”是一种担当。如果每个人都敢于做“谔谔”之士,我们的事业何愁不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