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力推中药材“鲜补” 中医专家:有些药物为降低毒性必须加工
2017-09-22 15:26: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9月22日讯(记者伍伟)进入9月份,武汉很多药店都在以“人参鲜采”、“应季鲜补”、“秋冬应扶持体内阴气”等名号让顾客预定新鲜人参。中药材“鲜补”是否可取?中医专家称,中药鲜品与干品功效上有区别,为了降低药物毒性或便于保存,有些药物必须经过加工。

资料图 图文无关

记者今天走访多家药房了解到,现在几乎所有的药店都在开展销售新鲜中药材业务,市场上宣传最多的鲜人参、枸杞、冬虫夏草、石斛等。

中药材“鲜补”是否可取?药效到底如何?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教授表示,新鲜的中草药,按理说有效成分没有被破坏,疗效自然显著一些。例如白茅根、芦根。

宋恩峰解释,众多鲜药具有芳香轻清、滋阴凉血、生津止渴、解暑避浊、化湿和中等功效,在治疗急症、热证、表证等方面疾病具有独特的疗效,其作用非干品所能及,但鲜品与干品功效上有时有区别,例如地黄,鲜品长于清热、生津、凉血,而干品兼有养阴的效能;生姜鲜品含挥发油多,能促进发汗,长于解表,治疗风寒感冒选用生姜较好,干品中姜辣素的含量较高,促进消化功能的作用较强,常用于治疗脾胃虚寒。

宋恩峰强调,为了降低药物毒性或便于保存,有些药物必须经过加工,如半夏等。某些新鲜中药材在药效等方面比晒干的有优势,使用时还是必须要辨证用药,辨证施治。对于古经典医药书籍中未收载使用的鲜药,不宜大力提倡和推广使用,更不应炒作。没有长期的临床验证和药效学数据,片面地仅以成分论疗效并不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