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位网媒记者走进省级非遗项目:绿松石雕刻
2017-09-22 22:4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9月22日讯(记者 毕婷 )9月22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湖北行”活动启动后,30余名记者来到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迎接者是国家一级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袁嘉琪,此外他还是。据袁嘉琪介绍,2013年绿松石雕刻技艺被评为湖北省非遗文化项目。

“绿松石是我国的“四大名玉”之一,是享誉国内外的珍贵宝石。有着几千年的灿烂历史,贯穿着整个中国珠宝首饰的发展。绿松石雕刻是指天然绿松石经艺术加工而成为玉雕工艺美术品,绿松石雕刻技艺是种类繁多的玉石雕刻中的一种。”袁大师向同行记者介绍道。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他的工作室。

走进袁大师的工作室,6名年轻工匠正在埋头工作。琢磨、抛光、上蜡,每个步骤都马虎不得。学生们手中的玉料大多为和田玉、青海玉;雕刻工具大小不一,每件工具到了玉雕专业学生的手中,就有了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经历冲、磨、轧、勾等琢磨步骤,玉品渐成雏形。

袁大师表示,从一块坚硬无比的石头到一块温润光滑的美玉,并非易事,需要数名工匠数月劳作,才可能最终成型;创作的过程也很长,创作小件要2—3个月,创作大件要1年。

据袁大师介绍,40年来,他完成的大中型玉雕作品,不到100件,其代表作和田玉《佛光普照》被誉为玉雕史上的“旷世极品”,曾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最高荣誉奖“百花杯”。目前他主要为大学玉雕专业培养本科生及培训师资力量。

袁大师告诉记者,玉雕行业人才凋敝,大多数从业者文化层次不高或是没有美术功底。但玉器市场需求量很大,所以现在的玉雕行业急需高等人才。同时他也呼吁专业人士加入到这个行业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