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秦礼刚的皮影人生
2017-09-23 22:4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9月23日讯(记者 毕婷)23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湖北行走进孝感梦泽影像馆。在这里,68岁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秦礼刚为同行媒体记者表演了皮影戏《武松打虎》,博得了媒体朋友们的阵阵喝彩。

十来张小圆桌,一张白幕,一个可容纳三百来人的皮影小剧场就这样组成了。幕布背后,秦老正双手操控着皮影,顿时,帅气逼人的武松,不可一世的老虎就出现在观众的视野,在乐器的伴奏下,秦老时而高亢,时而委婉地唱着古老的曲目,台下的观众已被这一切吸引进入角色。“武松打虎那一段最精彩,看得真过瘾,老虎无论是叫声还是动作都很逼真。”一位戏谜说道。

  秦礼刚表示,皮影戏最难的是唱腔,须男声女声以及真假嗓子相兼,说唱吐字清晰,行腔豪放,这也是传承最困难的地方。秦老告诉记者,四十来年,他表演了近15000场皮影戏,收了77个徒弟,其中有三个是慕名而来的外国人。他表演的《武松打虎》还夺得皮影展唯一一座最佳表演奖。另外,他还获得了皮影展览一等奖、雕刻神刀奖等8个奖项,以及湖北省首届十佳“民间文化守望者”等称号。

1978年,秦礼刚近30岁,由于嗓子好,被云梦县最具影响的老艺人陆春元收为关门弟子,专门从事皮影戏。“其实是由于家里穷,1968年就拜师了,刚开始学皮影戏也只是觉得好玩,学了一阵子后发现有趣,就来劲了,就入这一行。”秦老说,皮影戏是一门综合学科,要懂中国传统文化,还要懂音乐以及曲谱,要想演奏出精彩的皮影戏,台前幕后得配合好。

秦老告诉记者,早些年,听戏和看戏是当时农村主要的一种娱乐方式,那时刚出道,他挑着担子下乡为村民演出。后来“行头”多了,他就推起架子车,足迹跑遍了梦泽大地。

为了更好的传承皮影戏,秦老于1984年创办了梦泽影戏馆,截止目前,累计接待观众超过134万人次,曾接待过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10个国家的国际友人,并远赴法国、韩国、马耳他等演出,将古老的东方皮影艺术推向世界。

近年来,为使古老的皮影更好看,秦礼刚用了很多心思。他加宽加长了表演皮影的纱幕,人影也放大了一倍,让观众看得更清楚;传统的皮影戏伴奏只有锣鼓,现在他又加上了民族弦乐器;他还将一些寓言故事改编成皮影戏,如《狡猾的狐狸》、《司马光砸缸》、《武松打虎》等,目的是能吸引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观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