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西甲赛场的广州元素
2017-09-26 18:01:00 来源:人民网

南方南

当地时间9月24日中午,巴塞罗那市郊的科内亚—普拉特球场,2万余名欢呼雀跃的球迷、一场高水平的西甲联赛,把这里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主场作战的皇家西班牙人队(简称西班牙人)以4比1大胜拉科鲁尼亚队,在西甲第六轮比赛中取得不俗的战绩。

这场万里之外的球赛,同样牵动着广州人民的心。为什么?原因就是——无论这支球队,还是这场比赛,都充溢着浓郁的中国元素,打上了深深的广州烙印。这让我们同样收获了主场胜利带来的巨大快感。

“中国资本挽救了俱乐部”

4

西班牙人队主场——科内亚—普拉特球场。

在西班牙这个足球王国里,即将迎来117岁生日的西班牙人拥有辉煌历史,它曾四夺西班牙国王杯冠军、两夺欧联杯亚军,堪称老牌劲旅。“我们这个运动场是西甲中最先进的球场,是欧洲仅有的13家符合欧联杯比赛要求的四星级球场之一。”俱乐部市场部的朱迪非常自豪地展示了可以容纳4万余人的运动场的细节。在运动场的一面墙上,挂着40多张照片,均为该俱乐部培养的曾效力西班牙国家队的球星,彰显着球队的不凡实力。

然而,一流的球员,未必意味着一流的管理。由于经营管理不善,球队一度陷入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窘境,成绩大幅下滑,面临被降级的风险。2015年,困顿中的球队和中国投资人相遇——广东星辉娱乐成功收购该俱乐部,控股超过99%。西班牙人成为欧洲五大联赛中第一家由中资控股的球队。

中国资本和中国管理团队的到来,给俱乐部带来了哪些变化?西班牙人俱乐部首席执行官拉蒙·罗伯特强调了计划的重要性。“中国资本挽救了俱乐部,也为俱乐部制定了明确的发展规划,即不盲目买进明星,而是通过整顿提高实力,打进西甲前七名,进军欧洲联赛。”“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西班牙人创下了近12年来最好的成绩,在2016至2017赛季中名列西甲联赛第八名,距离目标仅一步之遥。”

乔迪·卡巴耶罗是俱乐部的摄影记者,已在这里工作了10年。他说,在皇马、巴萨等足坛豪门云集的西班牙,西班牙人是一支小俱乐部。“我们的梦想是变得更加强大,中国资本的到来,给西班牙人带来很多变化,但最大的变化,就是让发展变得更容易了。”显然,走上稳健发展轨道的西班牙人,让热爱它的粉丝看到了复兴的希望。

俱乐部换了外国老板,当地球迷情感上是否接受?朱迪说,在今天8月刚刚开始的2017至2018赛季里,俱乐部已售出2.7万张套票,非常可观。“球迷在意的,是他们热爱的球队能继续生存,并继续带给他们欢乐。中国投资做到了。”在对足球的热爱已融入人们血液的西班牙,球迷对球队的忠诚犹如信仰一般,不会轻易改变。

“广州的宣传片全西班牙都会看到”

5

木棉花现身球场。

火红的木棉花、舌尖上的诱惑、现代化的都市……赛前和中场休息时段,球场大屏幕上,这些熟悉的画面,是来自中国广州的问候和邀请。

西班牙人俱乐部主席陈雁升先用西班牙语为西甲加油助威,然后用英语欢迎各界朋友到广州做客。名为《花开广州·盛放世界》的城市宣传片也首次绚丽亮相。这是以中国城市为主题的宣传片首度登陆西甲赛场。

6

城市宣传片《花开广州·盛放世界》亮相

在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2018年世界航线大会和2019年国际港口大会都将在广州举行的背景下,这一来自广州的问候与邀请,通过本场西甲赛事的全球直播,精准地传递给了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球迷群体。

首席执行官拉蒙·罗伯特曾多次到访包括广州在内的中国城市。在赛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他告诉记者,中国人对西班牙的了解远远多于西班牙民众对中国的了解。“今天广州的宣传片全西班牙都会看到,这是让西班牙民众了解中国的一个非常成功的展示,这种展示应是长期的,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宣传片亮相西甲赛场。”他还透露,未来俱乐部将把更多精力投放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市场上,包括建立足球培训学校。

俱乐部商务协调总监叶茂告诉记者,西班牙球队众多,星辉娱乐之所以选中西班牙人,就是看中了该俱乐部拥有世界一流的足球培训体系,各个年龄梯次、男足女足都有,尤以青训闻名欧洲,向各大俱乐部输送了不少一流球星。“我们希望借助它先进的足球培训文化,为中国足球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南方南工作室 马小宁 罗艾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