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秋冻”养生,85岁爹爹坚持穿短袖血压猛升
2017-10-01 17:1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晨报10月1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黎艳)因迷信“秋冻”有利于身体健康,85岁的林爷爷坚持穿短袖,结果诱发高血压,住进了医院。

一场秋雨一场寒,近日,随着阵阵秋雨,武汉气温反复波动,总体趋势下降,不少市民改穿长袖衣服,甚至穿起了秋装御寒。家住东湖沙湾村的85岁的林爷爷还穿着夏天的短袖,美其名曰“秋冻”。林爷爷原本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家人劝他增添衣物,以防旧病复发,他不以为然,结果“冻”了两天后,因血压升高,不得不住院治疗。

武汉市东湖医院老年保健中心主任医师伍芳介绍,“春捂秋冻”是我国传统的养生保健方法,秋冻可以锻炼人们的耐寒力。但是,“秋冻”要适度,对于有些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来说,不仅不能“秋冻”,反而还要注意保暖。

深秋时节的低温、多风,是心脏病的诱发因素。人体要抵抗低温,必须把血液从皮下血管送到身体内部保存能量,这就导致血管紧张,血压增高,心脏脉搏加快,势必加重心脏的负担,使原本就有病变的心脏缺血、缺氧加重。如果这时候再受冻着凉,心脏的冠状动脉更加缺血、缺氧,容易出现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等严重心脏意外。所以,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注意保暖。

伍主任提醒,溃疡病患者也不能“秋冻”,因为人体受寒冷的刺激后,血液中的组织胺增多,胃酸分泌旺盛,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使原有的胃溃疡再次发作,出现腹痛,甚至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严重并发症。另外,人体受寒冷刺激后,外周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阻力加大,血压升高,脑部负荷加重,也容易引发脑出血或脑血栓等疾病的发生。

国庆节假期,武汉又会迎来降雨降温,医生提醒市民要及时加衣保暖,别随意“秋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