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众议员:美国对中国二战贡献的认知还不够
2017-10-03 22:37:00 来源:人民网

62841_500x500

“哈佛大学的格雷厄姆·艾里森认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将落入‘修昔底德陷阱’,而我却要否定这种观点。从历史到未来,美国和中国能够携手合作,而且这种合作将给我们两国和整个世界带来更多好处。”罗·康纳在采访的一开始就如是对记者说。

罗·康纳是美国联邦众议员,在国会代表加利福尼亚州第17选区。日前,罗•康纳在众议院专门发言,细数中国抗日名将孙立人在二战中的功绩,并呼吁美国国会铭记这段历史。

IMG_2410(1).jpg

罗·康纳众议员和孙立人将军幼女孙太平女士在一起。朱感生摄

二战期间,中国军队在印缅战场付出了巨大牺牲。1942年4月,日军进攻缅西仁安羌,新三十八师师长孙立人以一团之力,英勇作战,击溃了数倍于己的日军,救出了包括英军司令亚历山大将军在内的7000余名英军,以及500多名美国传教士、新闻记者。这一被誉为“亚洲的敦刻尔克奇迹”的战役为英军在东南亚保留了有生力量,打出了中国军队的威风。

当记者问罗·康纳为何会想到在国会做上述发言,罗·康纳回答说:“二战期间,中国是美国的关键盟友,为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今天在美国,我们知道的更多是英国、苏联在二战中的贡献,对于中国的作用却所知不够。”罗·康纳希望通过自己的举动,能够让更多美国人、特别是美国年轻人,重新审视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的作用。

罗·康纳对记者表示,“恰如我的发言所显示,我们两个国家有着共同的历史记忆。铭记共同的历史,有助于我们共同开创未来。今后,我也将更多地与美国国会同事交流二战历史,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在二战中扮演的角色。”

1038558215.jpg

罗·康纳议员和朱感生夫妇,朱感生摄

加利福尼亚州州议员朱感生在众议院现场听了罗·康纳的发言。对于罗·康纳呼吁美国各界重视中国二战贡献的举动,他深表认同。朱感生告诉记者,他本人也在推动二战期间中缅印战场相关历史进入加州的高中历史教科书。

罗·康纳现年41岁,毕业于耶鲁法学院,出任联邦众议员之前,还曾担任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帮办,也在白宫商业委员会任过职。如今,他在美国国会代表的选区,也包括硅谷的部分区域。采访中,罗·康纳一再对加强硅谷与中国的联系表达了期望。“我们热切希望习近平主席能有机会来硅谷访问,这将大大促进硅谷与中国的联系。硅谷是美国大型科技企业的集中地,这些科技企业在美国社会享有较高的话语权,在公共辩论中有很大影响力。中国同硅谷、同美国锻造更强有力的文化联系,有助于美中两国更好地合作。”(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一秒世界工作室 胡泽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