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大熊猫还珍贵 武汉鸟友驱车1800公里拍摄勺嘴鹬
2017-10-09 17:1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0月9日讯(记者明眺生)国庆黄金周,武汉观鸟会10余名鸟友驱车1800多公里,前往江苏东台黄海之滨,只求能够看到世界“极危萌物”勺嘴鹬。幸运的是,他们不仅看到了这种极危鸟类,还拍到了它们在海滩觅食的图片。昨天,该会会长颜军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一组勺嘴鹬美图,朋友们纷纷点赞,有人惊呼“这鸟好萌!”

武汉观鸟会颜军摄

武汉鸟友们观察拍摄到勺嘴鹬的地方,是东台市弶(音酱) 港镇的条子泥海滩。这里的滩涂多达百万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太平洋西岸唯一未被污染的滩涂湿地。10月3日至5日,武汉鸟友们在这里守候3天,共观察到84种野鸟,其中有20多只勺嘴鹬混迹其中。最多的一次,竟然同时看到7只勺嘴鹬!

从颜军晒出的图片看,勺嘴鹬嘴长腿短,背部有灰白色斑纹,胸腹部洁白。最具标志性的特征是它那黑色的嘴巴,又长又扁,看上去极像一把勺子。难怪有人开玩笑地说,勺嘴鹬觅食是自带汤勺,吃肉喝汤一次性解决。

颜军说,勺嘴鹬是典型的“低头族”,它们行走时老爱低着头,一边走,一边点动勺状的嘴巴觅食。最近时,他们距离勺嘴鹬仅隔十余米。不过,它们忙于觅食,貌似既不害怕,也不想搭理人类。观察发现,有小部分勺嘴鹬脚部戴有绿色或黄色的小旗标,这表明它们曾被中外科学家捕捉到,戴上了能追踪和识别其身份的标志。

勺嘴鹬一般在西伯利亚靠近北极圈区域繁殖,每年九、十月份飞往东南亚国家沿海越冬,迁徙期间途经江苏、广东、海南等地的湿地觅食换羽。“它们体型虽然不及成人巴掌大,体重也不到50克,迁徙时却能飞越数千里的距离,非常了不起。”颜军说。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红色名录,勺嘴鹬的濒危级别已经是“极危”。“极危”比“濒危”更为严重,这意味着它们距离“野外灭绝”仅一步之遥。 2016年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截止2014年,全球可繁殖的勺嘴鹬数量为210-228对,比大熊猫还要珍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