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未灭千万别关燃气阀门 汉阳燃气演练现场传递出几条救命信息
2017-10-11 17:1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0月11日讯(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肖赟 李远伟)秋风起,天气凉,用气高峰到来了。针对秋冬季天然气用气安全,今天(11日)汉阳区200多人,在南岸嘴进行了户外燃气演练。演练现场,记者获悉几条重要用气常识,却是市民常常忽略的。比如,火灾现场,要不要去关燃气阀门?要不要去断电?若这些问题做错了,就可能引发爆炸。

(汉阳城管供图)

上午11时,随着一阵急促警报声的响起,在汉阳区南岸嘴的一片空地上,燃气泄漏实地演练迅速展开。3只燃气钢瓶“噗滋噗滋”向外喷吐着燃气,触发检测仪报警,泄漏在空气中的燃气又引起着火,此时若处理不当极易发生更大的火灾或者爆炸。

参训人员手持灭火器立刻冲上前去。他们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提着压把,在距火焰两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摇摆,喷射干粉覆盖燃烧区,火彻底扑灭后,大家这才上前,关上燃气阀门。

市燃管办喻振工程师看了现场的操作,赞赏参训人员的操作很规范。他说,在灭火时,有人会犹豫,是釜底抽薪,先上前把燃气阀门关掉,再扑火呢?还是,先压住火苗,待火熄灭后,再去管阀门呢?釜底抽薪,看似干脆,实则大错。因为明火熄灭前关闭阀门,可能导致燃气回流,极易引起爆炸。另外,燃气泄漏着火时,不要急于去关闭电源,更不要打电话或开灯,因为,这样操作,会引起火花或静电,从而引发爆炸,造成更大的事故和伤害。

武煤百江、武石化等企业的供应(储备)站点负责人、街道、社区居民代表及城管执法中队燃气安全人员共计230余人参加了上述演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