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之城”示范区建设规划已完成编制
2017-11-09 12:3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0月26日讯(通讯员 汪万军 范才赵)为全面落实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争创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国际人才高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圣地”的要求,进一步发挥洪山区科教资源优势,促进学城联动和产城融合,由洪山区发改委牵头,委托武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武汉“大学之城”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目前基本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为做好“大学之城”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工作专班与区各职能部门联合,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踏勘等多种形式,抓住洪山“大学之城”特色发展路径,摸清规划区内存量空间。广泛听取高校和科研院所意见及专家咨询意见。2016年11月召开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接会。2016年12月召开企业对接会,听取了区内重点企业的相关建议。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开展“规划进高校”和“规划进科研院所”活动,逐一上门走访重点高校和重点科研院所,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2016年底至2017年初,先后两次召开全国专家咨询会,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烽火科技等多家研究机构共开展产业发展、智慧城市、文化空间与城市互动、趣空间发展策略与塑造、人才发展战略、海绵城市、综合交通、综合管廊、市政设施九大专题研究,丰富规划编制内容。

规划总体明确将武汉“大学之城”示范区打造成为一座世界一流的知识创新之城,整体构建“以南湖智核为中心,滨江创新带、环湖科技带、六湖生态廊为支撑”的空间结构,提出“育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之人、育世界一流的战略新兴之产和育世界一流的国际筑梦之城”的各项规划举措,形成近期六大环高校创新带94个项目的项目库。规划初稿形成后,洪山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十余次听取规划汇报,通过多轮审查,反复征求副市长刘英姿、市政协副主席谭仁杰等领导与市国土规划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等市级职能部门的意见,专题审议规划成果,提出提升完善建议。规划成稿后,通过线上线下走访调查、宣传推介、微信微博同步推送,广泛征求洪山辖区高校师生和科研人员的普遍认可。

下一步,将该规划与武汉市“大学+”行动计划对接,对接武汉新一轮的总体规划与“长江新城”、“长江主轴”等市级重大项目部署,完善规划总体布局与近期核心项目,组织召开全国专家审查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