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2017-11-13 08:49:00 来源:人民网

今年5月25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将第10亿张社保卡交到了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寿东村16岁女学生宁洁手中。从第一张社会保障卡1999年在上海发出,历经18年,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保卡持卡人数迈过10亿门槛,占到全国总人口的72%。

距此仅仅几个月之后,黎巴嫩《消息报》主编奥马尔来华报道党的十九大。第二次报道中共代表大会,他感到最大的变化是:“中国人不仅更有钱,而且更会花钱。我想,除了消费观念变化,还因为中国有更加完善的社保体系。”

社会保障是民生的安全网、社会的稳定器,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新论述,为新时代社会保障发展与改革指明了方向和任务。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差,任重道远。

正如决定一只木桶最大容量的是那块最短的木板一样,社会保障体系是否健全的一个重要标志在于能否兜住民生底线、保障困难群众生活,能否化解城乡居民的后顾之忧,以及能否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通过建立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制度,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新进展。

恩格斯曾说:“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公平公正,是社保领域改革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各族人民愈来愈强烈的现实感受。2016年,《自治区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意见》出台,城乡二元分割的壁垒被打破,看病报销不再区分“城市人”和“农村人”,“同病不同待遇”的情况得到彻底改变;2017年,我区企业连续第13次、机关事业单位第2次调整养老金,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3544元,惠及全区95.7万企业退休人员、37.2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经过一步步探索和实施,多层次、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新的重大突破,社会保障“安全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综观国际社保发展史,各国的社会保障体系都可谓是摸着石头过河,在不断变革中求完善。同时,各族人民的社会保障权益意识逐步增强,对公平享有社会保障、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方便快捷获得服务有了更高更多的期盼。这都要求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政策,不断为社会保障事业注入强大发展动力。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我国建立起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将两千多年前人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也将托举着各族人民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新疆日报评论部 任佩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