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财经:增速回落但波动较小,中国经济仍“稳中向好”
2017-11-14 13:25:00 来源:人民网

麻辣财经

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经济数据。工业生产、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速图表一亮相,大家就发现了一个“不高兴”曲线:在9月同比增速回升后,10月这三个指标的同比增速又掉头回落,于是8、9、10月的增速曲线就形成了一个“∧”。

更令人注意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再创年内新低。而且7.3%的同比增速,也是近20年来的第二低。(199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2% )

而在描述10月中国经济运行特点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仍然用“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来描述。

既然数据都出现了回落,为何还说经济稳中向好呢?

理由一:就增速说增速,波动较小,月度数据好于上年同期

“确实这个月很多指标的增速与上月比出现了波动。如果观察时间放得更长一点,把这些指标与上年同期或者在季度之间进行对比,可以看到当前的月度波动都是在合理范围内,波动的区间也比较小。”刘爱华说。

就增速数据说增速数据。尽管月度数据确实出现了波动,但波动的幅度并不大,大部分的生产需求指标月度之间波动比较小,增长水平都好于上年同期。

看生产,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去年同月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当月同比增长8.0%,比上年同月加快0.2个百分点。

看需求,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与上年同月持平;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9月份略有回落,回落0.2个百分点,投资在优化供给结构方面的作用在持续发挥。

看出口,10月份出口同比增长6.1%,而上年同月出口下降了3.8%。

理由二: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总体稳定,企业效益稳步提升

跳出增速看经济,总体上、多维度观察,国民经济运行也称得上稳中向好。

首先,就业持续向好。就业确实是民生之本,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就业是否充分也是判断整体经济是否平稳和健康的重要指标。

从国家统计局监测的10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来看,无论是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还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双双降到5%以下。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8个月保持在5%以下,同时企业用工时间继续保持比较高的水平。从就业总量来看,前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完成了1191万人,超额完成了年初的预定目标1100万人。

“今年以来就业形势确实是经济运行中的最大亮点,主要归功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也归功于产业结构升级尤其是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的持续增强。”刘爱华说。

其次,物价总体稳定。物价是代表市场供求的综合性指标。从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看,CPI上涨1.9%,在经济增速保持较快的水平下,价格保持在2%以下的涨幅是非常理想的水平。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6.9%,涨幅与上月持平。这两个价格指数表明,目前市场供求关系确实是在持续改善的。

第三,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从前三季度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2.8%,比去年同期加快14.4个百分点;服务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1.4%,也是比较高水平的增长。从企业的经营效益来看,今年以来持续提升,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提高4.8元,人均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提高16万元,包括产成品的周转天数等效益指标都表明,微观企业的经营效率也是在提高的。

“生产需求保持稳定、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持续发展,为更好地完成全年预定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爱华说。

理由三:看趋势,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多,支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跳出当月看趋势,支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因素在累积增多。仅从供给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供给体系质量改善十分明显。

先进产能加快发展。比如,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速更快,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7.5%。

低端落后产能陆续退出。1-10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增速持续回落。落后产能也在逐渐退出,今年的煤炭和钢铁的去产能任务已经超额完成,尤其是地条钢的产能出清。

优质的供给在加快孕育。1-10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6.8%,远高于整体投资增长水平;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4%;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也在加速,制造业中的技改投资1-10月份比上年同期增长13.4%。

“先进产能在加快,落后产能逐渐退出,关系到下一步发展的优质供给也在较快增长,可以说供给体系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在不断地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不断提高。这是去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今年进一步深入推进的重要成果。这种供给体系的改善为我们下一步激发需求的潜力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刘爱华说。

此外,企业家预期的改善,也证明宏观经济正在向好。日前,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了“2017·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调查显示,多数企业家认为,相对于我国经济过去经常表现出的冷热交替、波动剧烈的特征,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处于历史上并不多见的既不冷又不热的正常状态,企业经营前景整体上比较乐观。2017年认为宏观经济“正常”的企业家首次超过一半,为自2008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点。从对未来的预期看,企业家认为未来市场需求稳中有升,投资信心有所增强,企业经营前景整体比较乐观。基于企业景气状态的改善,企业家预期2018年我国经济增速将保持稳健态势。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出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