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质疑等同于传播负能量
2017-11-16 18:47:00 来源:人民网

有媒体报道说,黄石市民杨先生这两天很郁闷。女儿的班主任在家长群里推广一款软件,据班主任说,这款软件“目前高二、高三的同学已全面使用。”随后,杨先生通过微信给梁老师转账300元购买了该软件。其间,有家长觉得该软件一个学期要300元,一年要600元,价格有点高。杨先生就发表了一下意见,“如果单纯为了学习,家长们肯定支持,如果学校有其他目的,家长们肯定有想法。我刚才查了下,全套软件,一年最高388(元)。”很快,他被班主任踢出了群。他找到学校理论,校方负责人说他在群里“传播负能量”。

事情本身不大,被踢出群也说不上多么严重的惩罚。但类似这样的事近来总是不绝于耳,无论事情起因如何,其中强势的一方一般都有一个理直气壮的解释:传播负能量。可以说,近些年来,“正能量”和“负能量”真算得上人们耳熟能详的高频词汇了。“传播正能量”的要求与“传播负能量”指责,总是在新闻和评论中不断出现。然则,什么算是“正能量”,什么又是“负能量”,迄今为止,似乎也没有个真正权威的界定。而“传播负能量”的指责,倒越来越成为一些人、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回避质疑、拒绝批评的不二法门了。

在一些人、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眼里,说好话,你就是“传播正能量”,提意见,你就是“传播负能量”;点赞,你就是“传播正能量”,质疑,你就是“传播负能量”。所谓“红肿之处,艳若桃花;溃烂之时,美如乳酪”,这样的“能量观”,不等于逼着人回避现实,逼着人撒谎吗?

习近平同志讲,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执政党都要如此,那些动不动就挥起“传播负能量”的大棒威胁他人的,什么时候能收敛一点呢。又有什么办法让他们收敛一点呢?(四川日报评论理论部 高云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