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要让领导干部学会过“紧日子”?
2017-11-16 18:47:00 来源:人民网

中央军委日前印发《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引起舆论关注。《规定》按照从严从紧的原则,规定了军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办公用房、住房、用车、工作人员配备、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待遇标准。这一规定,是新时代正风肃纪的新要求,也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新举措。

希望获得良好的福利待遇,这是人之常情。适当合理的待遇,有利于领导干部学习工作和生活。然而,“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一切待遇,皆应有标准、有规范;对领导干部来说,不仅要遵守规定,还应坚持从严从紧的要求,在待遇上向低标准看齐,在工作上向高标准看起。

事实证明,待遇上习惯“紧一点”,不仅自身威信会高一些,还能使党的形象好一些,更大程度提高党的号召力、凝聚力。

“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领导干部肩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周围有千万双眼睛,一举一动对党风政风社风都具有直接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并形象指出,“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所谓“上面松一寸,下面就会松一尺”,如果领导干部处处讲条件要待遇,部属就会时时想着过好日子;领导干部讲究排场,下面就会追求安逸。如此以来,老百姓的日子就不好过了,领导干部的威信就会降低,党的形象就会大打折扣。

“我们过紧日子,群众才能过好日子”,这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自觉。可能有人会说,“紧一点”也紧不到哪里,不如快快活活过日子。殊不知,细节影响作风、决定成败。领导干部要求“严一点”,坚持“紧一点”,就会“紧”出好作风,带出好队伍,获得好名声。正所谓,“宴安鸩毒,不可怀也”。如果想着“松一点”,哪怕只是“一点”,也可能“在温水煮青蛙”的懈怠中“松”了规矩、“松”了纪律,乃至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更可怕的是,一旦领导干部舒服惯了,奋斗意志就衰弱了,改革动力就消减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不放在心上了。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纵观历史,很多不正之风、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皆是从一点点的放松要求、向往安逸引发的。很多时候,有了“象牙筷”,就会追求“犀玉之杯”;有了“鞭靴之物”,还会想着“金玉之好”。如此以来,涓流不绝,必成灾祸。历史反复告诫我们,“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千万要“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某种意义上讲,习惯“紧一点”,并不是对领导干部的特殊要求,而是共产党员应坚守的道德品性、应保持的党性约束、应具备的自我要求。彭德怀元帅说过:“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时代在变,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的义务没有变。焦裕禄为改变兰考贫穷落后的面貌,忍着病痛奔走在工作一线;杨善洲为绿化家乡的荒山,不辞辛苦,宵衣旰食,活到老,干到老,奉献到老;沈浩为带领小岗村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日夜操劳,废寝忘食;罗阳为国防工业失志奋斗,不遗余力,用生命托举歼—15振翅蓝天;廖俊波为带领人民致富,甘当“樵夫”,发扬“背着石头上山”的精神,生命不止、奋斗不息……他们都是“过紧日子”的代表,是大写的共产党人。 

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不是为了吃世界,是为了改造世界,这才是人,人跟动物就有这个区别。”共产党人应该有更要有的境界和追求。待遇,是基本生活的必须,但不可锱铢必较;是自身价值的体现,但不是唯一体现。现实一再告诫,过分看重待遇,追逐待遇,最终反而会失去待遇。应当牢记,生活习惯“紧一点”,工作标准高一些,自身形象才会好起来,群众的点赞才会多起来。由此放大,所有共产党人都自觉过紧日子,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就会高起来,“大党的好样子”就能很好地立起来。(解放日报评论员桑林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