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年没运动 心血来潮突击锻炼3天 IT男肌肉竟然溶解了
2017-11-16 19:46:00 来源:汉网

图文无关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16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张衡)大学毕业后八九年没运动过,突击锻炼3天后小便变成了深棕色,到医院一查肌肉竟然溶解了。经过一周的对症治疗,今日复查显示,小严的各项指标已经好转。

31岁的程序员小严在光谷软件园上班,近来经常加班到晚上九十点,通宵加班也是常有的事情。今年以来,小严越来越觉得身体不如以前,干活有些力不从心,拉着同事一起到公司楼下的健身房办了张月卡。从11月7日起,每天晚上进行无氧力量训练一小时,通过器械握推锻炼胸背和手臂的肌肉。

连续健身三个晚上,10日早上起床时,小严感觉上身肌肉酸痛得厉害,胳膊也抬不起来,上厕所发现小便变成了深咖啡色,吓得赶紧打车跑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急诊。医生问诊后,怀疑他是横纹肌溶解,一检查果真如此,已经出现急性肾功衰。小严被收治入院后,经过大量补液、碱化尿液、血透等治疗,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明天就能出院。

急诊科医生张宁介绍,突然过度运动,会导致骨骼肌损伤,细胞壁破后,会释放大量的肌红蛋白流入血液,通过肾脏代谢排出时极易把肾小管堵住,肾脏里的废物就来不及排出,就会引起急性肾衰竭。在急诊科多年,张宁碰到的横纹肌溶解症病人,最多的是吃小龙虾所致,其次就是久不运动的人突击运动后“中招”。小严就是后者,大学毕业后八九年来基本没有锻炼过。

“横纹肌溶解症也可能发生在长期锻炼的人身上。”张宁透露,他碰到过多例因过量锻炼发病的。他提醒,运动应该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运动后如果出现肌肉异常疼痛、肌无力以及小便颜色改变或是少尿无尿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谨防横纹肌溶解甚至是急性肾衰竭的发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