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左转”首现武汉!中南路中间划单股红色车道,正反都能走
2017-11-16 22:14: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16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张鹏)今天开始,武汉市武珞路中南路口出现了一条刷成红色的车道,这车道一侧是交通护栏,另一侧是双黄虚线,上面写着“借道左转等候区”几个大字。因为这股车道正反都可以走,令过往司机惊奇不已。应读者要求,武汉晚报记者采访获悉,这是一种“借道左转”的通行方式,可通过借用对向车道,缩短路口各方向的排队长度,提高通行效率。

交管部门介绍,武珞路中南路路口是由长江大道和一环线相交形成的一个节点,武珞路和中南路车流量均比较大,高峰小时车流量在9000台左右,远远超过路口的通行能力,导致路口各方向车辆排队较长。随着中南路口周边的中建国际、中南国际城、聚豪华庭等新兴的商业体、办公楼不断落成,路口的非机动车过街需求也开始对路口的通行能力产生影响。中南路口车流量大、多种交通方式混杂,让该路口成为内环线拥堵最为严重的堵点。此前,交管部门曾使用隔离出独立的自行车道、设置可变车道、优化信号灯控制等方式,拥堵依然无法从根本上进行缓解。

为了缓解武珞路中南路西进口左转车辆排队压力,提高左转通行效率,武汉交警在武珞路西进口采取借道左转的新型交通组织方式,将借道左转车道设置在武珞路由大东门往中南路方向,实施时间为早7点至晚7点。同时,在离交叉口50米远的地方,中间护栏打开了一个开口,安装了指示灯,绿灯亮起时,显示“允许借道左转”,需要左转往中南路方向的车辆,可以穿过护栏开口,进入红色的车道,排队等候路口左转绿灯。交警也提醒, 借道左转车辆只能进入红色的这条车道,如占用逆向的其它车道将按逆行处罚。

交警还介绍,借道左转红灯亮时,往中南路左转的车辆禁止进入红色车道,否则按照闯红灯行为进行处罚。从丁字桥往大东门方向的车辆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并可以使用借道左转等候区。

会不会存在两个方向的车辆都进入到红色车道的情况?交警表示,通往该路口的车辆严格按照信号灯通行,一般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除非车流量过大,借道左转等候区内存在未清空的车辆,此情况下请对向车道的车辆注意避让。

路口交警表示,中南路口借道左转车道试运行3天以来,有效缓解路口左转车道压力,提高了路口通行效能。

什么是借道左转?

“借道左转”是通过利用对向车道作为左转待转区,提高左转车辆通行能力的新型交通方式。它利用相交道路绿灯放行时间,让左转车辆借用逆向车道,以增加左转车道数量、提高左转通行效率,从而提高整个路口的通行能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