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娃做作业,武汉父母演绎“虎妈猫爸”:育儿,妈妈比爸爸更焦虑
2017-11-17 09:54: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17日讯(记者郭丽霞 向洁)前有陪孩子写作业导致妈妈心脏搭桥,后有某小学妈妈们拼履历竞选家委会,由此引发数万网友大发感慨:教育孩子,妈妈比爸爸更加焦虑!谁知余热未退,日前一段上海爸爸陪娃写作业几近崩溃的视频再度刷爆朋友圈,短短1分钟的视频里,爸爸又是“狮吼”又是拍桌子,而孩子全程一言未发。网友们纷纷表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孩子内心的10000点伤害。

陪娃写作业,慈母人设会坍塌,慈父形象亦难保?对此,武汉的家长会有什么体会?武汉晚报记者采访了多名中小学生家长,发现爸爸们和妈妈们在处理孩子学习问题方面尺度不一,“爆点”也是泾渭分明。

资料图 图文无关

爸爸发飙“孩子睡太晚” 妈妈着急作业做不完

女儿做作业超过晚上十点钟,爸爸“勒令”上床睡觉,妈妈却坚持不做完作业不能睡,为此,夫妻俩大吵一架。昨天,黄女士发朋友圈吐槽陪娃修炼先生不配合。黄女士说,8岁的女儿在汉口某小学上三年级,每天语数英各项作业加起来需要两三个小时才能完成,而女儿5点放学回家后吃完饭还要练1个小时的钢琴。为了不打扰邻居休息,黄女士要求女儿先练钢琴后写作业,这导致女儿经常晚上十点以后还在台灯下“奋战”。

前晚,看到女儿写作业又超过了十点钟,爸爸突然要求孩子立即上床睡觉、作业不写了,并开始抱怨黄女士:“你每天把孩子拖到那么晚干什么?身体都搞垮了!”黄女士听后怒不可遏:“睡晚了怎么是我的责任?作业没做完能睡觉吗?”最后,夫妻俩大吵一架,丈夫埋怨妻子太焦虑,妻子责怪丈夫平时不管孩子还指手画脚。

次日一早,黄女士刚到单位就收到了丈夫用微信发来的一张照片,图片里是一个孩子的日记:“刚考完试妈妈就让我学习,爸爸也管不了妈妈,我爸爸就是太胆小……”一个段子把她气个半死。

妈妈更焦虑?为娃操碎心不说,还要应对娃爸帮倒忙

“我们之所以焦虑,是因为爸爸们基本都是‘甩手掌柜’,让我们变成了‘婚内单亲妈妈’。”育才二小一名学生家长刘女士表示,目前绝大多数家庭里,主抓孩子学习和教育的就是妈妈。妈妈平时要辅导孩子功课,周末还要陪孩子上培优班和兴趣班,每天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而爸爸的“功能”就是平时不管、关键时刻“放冷箭”。比如孩子哪一次考试考砸了,爸爸肯定连带妈妈一起冷嘲热讽。

“不怕娃不会做作业,就怕娃爹‘神助攻’。”从事医疗后勤工作的吴女士称,偶尔让娃爹代班辅导一次作业,就会出现各种啼笑皆非的问题。记得有一次老师让用“……像……”造句,娃爸指导:这只大母鸡长得像公鸡一样。第二天老师看了一脸尴尬,在班级群里点名批评。

家住南湖的周雯是一名初中生家长。她认为,只有亲临战场的“一线选手”才会焦虑,很明显爸爸们并不是。她每天都要直面女儿试卷和作业中各种不忍直视的错误,这种抓狂的感觉,每天吃完饭靠在沙发上看报纸、玩手机的“二线选手”爸爸们无法感同身受。

爸爸更淡定?别拿孩子当攀比工具

而妈妈们嘴里的“二线选手”普遍认为:女人天生就比男人焦虑,特别是当她们把孩子当成攀比工具后,焦虑升级。

胡先生的女儿上小学,他也曾与妻子为孩子的作业问题起过争执。“我要女儿睡觉,不做作业了,直接跟老师说昨晚太困了,作业没完成,对不起。”可是孩子她妈不同意,说这样做会让老师认为女儿的学习态度不端正,进而冷待孩子。

“最烦妈妈们把娃当成了攀比的工具,有攀比就有焦虑。”李先生说,在学习上,孩子只要努力认真、态度端正就行,可妈妈们更看重成绩单上的数字。为了跟老师搞好关系,妈妈们很热衷参加班级活动,比如打扫教室卫生、办黑板报等等。“可我们当年上学的时候,打扫卫生和办黑板报都是学生自己的事,没有家长协助也一样做得很好。”

可已是初三学生家长的刘先生自曝经历了一场从淡定到焦虑到无奈的心灵变故。刘先生说,儿子读小学时,他也是顺其自然,不培优不加码让儿子尽情释放天性。一进初中,他就有些慌神了,在他眼里样样都好的儿子瞬间被来自于全区各个小学的“学霸”们碾成渣渣,整个初一都在不断受挫不断怀疑自己中煎熬,从未有过的焦虑让他淡定不起来。为了鼓励儿子,他跟儿子一起刷题,可是要知道你在追赶的同时,“学霸”们也在快车道上风驰电掣,那个感觉真的很无奈。

老师: 无动于衷比焦虑更可怕

“焦虑”的妈妈和“淡定”的爸爸,老师更青睐哪一个?近日,汉口一知名小学刚刚完成期中教学检测,面对班级群内急迫打听测评内幕的家长们,教数学的李老师强调的是:看到娃们的试卷,请默念三声亲生的!亲生的!亲生的!

“虽说成绩不是衡量孩子的惟一标准,但成绩上不去总不是一件可以谈笑风生的事吧,说无所谓的都是强撑面子的。”李老师认为,适当的焦虑很正常,只要不转嫁给孩子拿孩子当“出气筒”就无不妥。

“焦虑并不可怕,家长适度的焦虑意味着对孩子学习的重视,而无动于衷的家长才是老师最怕的。”武昌某小学班主任孙老师坦言,班上有个孩子上课时注意力长期不集中,作业也经常不完成,她跟家长通过电话、微信交流了多次,这个孩子的爸爸始终一副局外人的态度,还振振有词地说,他认为应该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和快乐的童年。“老师的精力也是有限的,不可能平均分配给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面对这样不肯配合老师工作的家长,我们也爱莫能助。”

心理专家: 时间多投入大未必成效大

武汉市中小学心理健康专家组成员、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资深心理教师刘耀辉表示,如今导致中小学生心理焦虑的因素来自于家庭内部的比来自于老师和同学的更强烈。武汉市从2012年启动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每年会从小学五年级抽取2-3个学科,中学八年级抽取3-4个学科进行监测,监测方向包括学业完成、心理健康、创新意识、学习素养、学习负担以及学习环境6个维度。2013年起,家庭因素调查首次被纳入学业质量监测中。调查数据显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投入不超过家庭月收入30%时,学生的学业质量最佳;当教育投入占月收入的比例超过30%时,学业水平则呈反比。多年监测数据表明,并不是家长花的时间越多,家庭教育投入占比越高,孩子的成绩越好。盲目培优弊大于利。当学习课时超过一定量之后,学生学业成绩反而会呈现一条快速下降的曲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