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劳动者莫止于“高光时刻”
2017-11-17 13:02:00 来源:人民网

继“双十一”购物狂欢后,“包裹潮”随之而来。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产生了约8.5亿快递物流订单,所有包裹连起来可绕地球1200圈!虽然传输、分拣货物可依靠智能机械,但派送环节,仍唯有“人肉送件”一途。超过平常好几倍的工作量,让快递员直言累蒙:日送包裹三百件,累得“眼珠都不转”。

说到快递小哥的工作,恐怕不只是一个“累”字就能概括。“线上流量动,线下车轮转”,在网络购物高歌猛进的今天,快递从业者已有百万之众。然而,这一风里来雨里去的群体,绝大多数人没有劳动合同、没有五险一金,还时常面临客户的投诉、公司的罚款。调查显示,某一线城市平均2.5天就有约1名送餐员伤亡,每20名送餐员就有3名遭遇过交通意外。类似“拿生命送餐”等报道闯入公众视野时,总会让人为“速度与激情”背后的快递小哥担忧。只可惜,在一次次的关注与讨论、喟叹与呼吁之后,“城市骑士”的权益与快递行业的升级,还在慢车道上。

“高光时刻”如昙花一现、平常则是“沉默的大多数”,这是大多数劳动者群体亲历的真实。这些场景,我们都不陌生:当“世界上最大规模人口迁徙”上演,人们则集中为列车员的默默付出点赞;每到万家灯火团圆时,很多人才想起警察、消防员、清洁工人等群体的奉献与坚守……这些特殊的时间节点以及事件,体现着不同行业劳动者的独特之处,这样的“高光时刻”理应属于他们。但问题在于,当公众目光散去,基层劳动者那些迫切需要改善的境遇往往依然如故,类似于“时近深冬当年的高温补贴还未发下来”“带薪休假形同虚设”等情况长期存在。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每位劳动者辛劳的身影,映照的都是对生活的担当、对社会的贡献。用扎实的获得感支撑起普通劳动者“体面劳动、尊严生活”的美好愿景,也就是在夯实“劳动最光荣”“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价值观。对待基层劳动者的态度,标注着社会的文明程度。很多劳动者从事着脏、险、累、苦的工作,却往往最容易被忽视。他们需要的不只是点赞,更是与其付出相匹配的职业荣誉感和尊严感。

每份付出、每滴汗水都应有所收获。保护劳动者,必须让法律长出牙齿,倒逼用人单位不折不扣地落实劳动者权益。另一方面,社会也应当涵养起尊重劳动、关爱劳动者的深厚氛围。如果更多企业愿意为冬日里的环卫工人提供一杯热茶、为酷暑里的快递小哥提供几许凉爽,更多人在接受服务时愿意报以微笑、道声谢谢,我们的社会将更加温暖,新时代劳动者之歌也会更加响亮。(北京日报评论部 胡宇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