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医生与患者定下“生命之约”,3年后病房里共庆“新生”
2017-11-20 17:1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20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马遥遥)3年前,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风湿肾内科肖伟副主任医师跟尿毒症患者张先生定下一个目标,“活到看见孙子上幼儿园,到时候我给你过生日。请一定不要放弃!”。11月17日,肖伟履行这个“3年之约”,买来生日蛋糕,在病房里庆祝张先生的3岁“新生”。

尿毒症患者突发心脏呼吸骤停 医生一路跪在床上心肺复苏救命

63岁的张先生7年前查出尿毒症,从那时起开始定期进行透析来维持生命。2014年11月中旬,张先生因严重的肺部感染住进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风湿肾内科,当时的管床医生是肖伟。

就在张先生住进医院的第三天下午,肖伟照例去病房查看情况,发现他呼吸困难,面部表情痛苦,监护仪上血压不断往下降。肖伟立刻对张先生进行心肺复苏,科室护士叫来其他同事一起抢救。很快,在两名护士和另外一名医生帮助下将张先生紧急转运到重症医学科。在转运的路上,肖伟跪在床上不停地对张先生进行胸外按压,终于复苏成功。后来,顺利脱险的张先生得知自己惊心动魄的抢救过程后,十分感动,当时觉得肖伟是一个很负责的医生。

鼓励患者重拾生存的信心 医生定下一个“3年之约”

张先生自从得上尿毒症长期进行透析后,生活质量大幅下降,后来又患上多种并发症和慢性病,身体更加衰弱。他觉得每天都在饱受病痛的折磨,活着没有什么意义,想放弃治疗。在随后的聊天中,肖伟得知张先生最放不下的是刚出生不久的小孙子,于是紧紧握着张先生的手,鼓励他不要灰心:“老张,我们一起努力,坚持治疗,树立信心。我给你定一个目标吧,活到看见孙子上幼儿园,到时候我给你过生日,请一定不要放弃!”听完肖伟的话,张先生的眼泪润湿了眼眶,使劲地点了点头。“为了小孙子,为了这个目标,我要好好活下去!”

上周,张先生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医院复查。11月17日上午,在病床上等着医生查房的张先生收获了意外惊喜。肖伟和护士长郑浩送上了一个生日蛋糕。“老张,我来为您过生日!”张先生想到3年前跟肖伟的约定,正是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在医护人员一起演唱的生日歌里,张先生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高兴的和肖医生一起,吹灭了代表3岁“新生”的蜡烛,并跟肖医生再次约定下一个目标,要看着小孙子上小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