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绿道有支专门“挑刺”的“蓝军”部队
2017-11-22 16:4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22日讯(记者匡志达 通讯员范赟 钟珊)在著名的朱日和演练中,扮演“假想敌”的“蓝军”成为磨砺解放军精锐的最顶尖“磨刀石”。而东湖绿道一期为了锤炼出过硬的管理与服务,也特别请来这样一支“蓝军”部队——他们会在晚上8点半对景区卫生间来个“突然袭击”式检查后,相隔半小时再杀个“回马枪”;他们会通过一键报警演一出“狼来了”,检查医护急救人员出警是否及时;他们更是让共享单车企业最“紧张”的人,因为如果在绿道散乱停放的单车被发现不及时清理,就有可能被打入绿道共享单车“黑榜”并公示。

用纸巾检查卫生间是否一尘不染

东湖绿道的这支“蓝军”,是东湖绿道一期运营方旅发投东湖绿道管理公司专门聘请的第三方监管。绿道一期内的卫生保洁、设备维护、应急救援、共享单车秩序等都属于他们的监管范围。

这支神秘的“蓝军”如何给东湖绿道一期“挑刺”?武汉晚报记者18日特地跟随他们一起走进绿道。胡振鑫是昨天值班的检查员。在他随身的背包里,装着两部手机、一包纸巾,还有检查时必须佩戴的“第三方监督”证。“两部手机用来随时拍照、摄像取证,有时候还要带DV,纸巾用来检查卫生间死角是否有积尘,只要查到问题就会通知绿道运营管理公司,公司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而只要佩戴‘第三方监督’证,我就可以进入绿道任何部门进行检查,而且可以要求现场负责人对问题做出解释。”胡振鑫说。

当天上午10点20分,胡振鑫来到第一处检查点“湖光序曲”驿站卫生间。在卫生间里,胡振鑫先检查地面和洗手台台面有没有脚印、积水,又检查便池是否有污渍、卫生间纸巾和洗手液是否充足、是否有喷香并点檀香、拖把等保洁设备是否摆放到位......这些项目都没有挑到“刺”,他又开始检查卫生死角。拿出一片洁白的纸巾,胡振鑫仔细地抹过镜子和壁画上方、插座边条等地方,查看是否有积尘。看到纸巾洁白如故,他还不忘看一下卫生间的喷香器,看是否按设置的时间正常喷香。一切检查结束后,胡振鑫向卫生间的保洁员鞠了一躬,说:“保洁工作很到位,谢谢您配合我们检查。”

所有检查结束后,保洁员余振西师傅也松了口气。他告诉武汉晚报记者,旅发投东湖绿道管理公司的品质监管部就经常进行检查,加上第三方监管“双管齐下”,让保洁员们初始时很不适应,但逐渐就适应了这些严格的标准。“现在我们连卫生间吊顶的中央空调出风口,都会每两天清理一次,保证没有积尘。”余师傅说。

“狼来了”测试医护人员到场快不快

东湖绿道一期内,在“湖光序曲”、“磨山挹翠”、“落霞归雁”三大一级驿站设置了医疗室。每个医疗室都配备具有资质的医护人员。此外在“磨山挹翠”驿站停放一辆医疗急救车。设备都齐备了,那么遇到紧急情况出警是否及时呢?“蓝军”也专门进行了测试。

当天上午10点52分,胡振鑫在距离“磨山挹翠”驿站一公里外的碧波宾馆门口,按响了路边的一键报警装置。通过摄像头和对讲机,他先是问接线员:“你能清楚地看到我吗?”得到确认答复后,他向接线员求助,称自己脚扭伤了,现在无法移动,请医护人员到场进行救助。接线员确认胡振鑫报警位置和伤情后,表示医护人员10至15分钟内可以到达。

10点54分,胡振鑫手机响起。接起电话,原来是“磨山挹翠”驿站急救室打来。医护人员询问了他的“伤情”后,表示马上赶来。10点56分,急救站的医疗急救车赶到了碧波宾馆门口的报警地。跟车医护人员李寿晏随身的急救箱里,还特意为“伤者”准备了“好得快”喷雾等扭伤药品,急救车还带上了单架。

乱停放的共享单车9分钟被清理

共享单车乱停放是很多城市遇到的管理难题。但是在东湖绿道一期范围内,一套综合平时打分、项目红黑榜和清退机制的管理系统,让共享单车变“规矩”了。

当天下午1点53分,胡振鑫在全景广场码头看到,有3辆OFO单车乱停放,其中一辆还倒在了地上。在旁白的634号灯柱下,一辆红白相间的哈罗单车随意停在路边,而且车上满是泥点。胡振鑫拍下现场图片,第一时间发送到了“绿道共享单车”微信工作群,图片上还分别注明,拍摄地点和出现的违规情况。在这个工作群里有50多人,包括:东湖风景区管委会、旅发投东湖绿道管理公司、第三方监管、摩拜、OFO、哈罗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的工作人员。看到图片后,OFO公司的运维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下午2点04分,他把自家的共享单车清理走,摆放到指定位置,然后拍下现场图片到工作群。哈罗单车工作人员在下午两点12分,也拍照上传到工作群,确认违规的单车已经被清理。

胡振鑫介绍,旅发投东湖绿道管理公司和他们共同制订了《共享单车监管方案》,其中有很多细化管理措施。譬如:日常运营时间段有违规停放的单车,被监管人员通知后1小时内未清理,共享单车企业将被扣1分;单车企业连续出现5辆占道停放或禁停区域内投放,扣1分;每发现一辆共享单车不干净,扣0.2分;每发现一辆单车损坏,扣0.3分......依据这一套打分系统,每月发布一次绿道共享单车红黑榜,并通过媒体公示。100分的总分,分数低于90分被纳入黑榜。连续3个月在黑榜上榜,则根据共享单车企业与绿道一期管理方达成的承诺,禁止在绿道一期范围内继续投放。

杀“回马枪”逼“哭”保洁员

“蓝军”严格得有些苛刻的“挑刺”举措,一度让绿道工作人员红过眼眶、委屈掉泪。

第三方监管公司负责人胡圣敏介绍,今年8月一天,绿道直到晚上客流仍然很大。当天他和工作人员们分两组检查,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晚上8点半,他所在的组检查到绿道全景广场。并对卫生间进行例行检查。进入卫生间,他和一位女同事分别进到男女卫生间。虽然天已经比较晚,但保洁员仍把卫生间里打扫得一尘不染。胡圣敏和同事确认之后离开。在附近检查完路面保洁、共享单车停放后,胡圣敏想到:“这时候工作人员会不会懈怠,卫生间还能保持一样的水准吗?”于是他和同事再度返回全景广场的卫生间,却看到卫生间一样整洁如初。结果固然让人欣慰,但这一记“回马枪”却让女卫生间的保洁阿姨很委屈。“既然干这个工作,我们肯定会认真负责地干,你们太不相信人了。”阿姨委屈得掉了眼泪。胡圣敏赶紧劝阿姨:“东湖绿道是我们武汉人的光荣,刚才我在卫生间外面,还听到一对外地老夫妇夸我们的绿道环境好,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要更好的维护绿道品质,让绿道更上一层楼。”

四层监管织就绿道品质“保险网”

为保障东湖绿道一期的管理质量,多方合作织起了一道四层监管的品质“保险网”。

目前,绿道日常监管由旅发投东湖绿道管理公司担纲。公司专门成立了品质监管部,配备专职检查人员。这些检查人员分为保洁、安防、共享单车等检查组,对各自检查内容每天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通报有关单位进行处理。“我们要求绿道所有工作人员,上岗期间不许抽烟,之前有一位观光车司机,在上班期间忍不住偷偷抽了起来,结果被我们的巡查队员发现,我们通报了他所在电瓶车运营企业,对他记过处罚,并进行了批评教育。”旅发投东湖绿道管理公司负责人说。

第二层监管由第三方监管企业负责。第三方监管公司负责人胡圣敏介绍,目前公司有6个人负责对绿道一期监管,并定期进行轮换。检察人员每周至少对绿道一期进行两轮检查,其中暗访与明察的比例至少达到六比四,确保做出最客观的监管。

第三重监管则由东湖风景区管委会聘请专家,依照5A级绿道标准,每季度对绿道一期进行暗访打分。此外,游客也可以通过投诉热线、城市留言板等监督管理渠道,随时对绿道出现的问题进行投诉或建议,四层监管体系形成了对绿道管理体系的“全覆盖”式监管。

(摄影 周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