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英雄大乱斗”,是票房灵丹还是行业鸩酒?
2017-11-22 18:01:00 来源:人民网

25867

作为美漫迷和超英(超级英雄,下同)片爱好者的年度盛宴,《正义联盟》终于上映了。作为老牌漫画公司DC向正处领先地位的“宿敌”漫威的“逆袭一击”,号称成本高达3亿美金的《正义联盟》,似乎却没能打响这一炮。

图片 1

先是北美口碑不佳,媒体口碑解禁首日,影评网站“烂番茄网”上的媒体好评度只有43%。在大陆公映后口碑亦不甚理想,豆瓣评分6.8,低于同期漫威《雷神3》的7.1,更低于漫威今年的《蜘蛛侠·英雄归来》(7.4)与同属“超英大乱斗”题材的《美国队长3》(7.7)。国内各媒体上也普遍一片看衰之声。

票房数据上看,《正义联盟》上映6天票房堪堪破4亿,虽然数字上不算难看,但考虑到其3亿美金的成本和“翻身之作”的肩上使命,这个成绩确实有点拿不出手。

把“超英联盟”搬上电影银幕,是漫威先动的心思。在《钢铁侠》《美国队长》以及“绿巨人系列”几部作品的铺垫之下,《复仇者联盟》横空出世,“神仙打架”的大片底子配上插科打诨的美式幽默,拍成了合家欢式的“超英春晚”。

图片 2

而风格走成人化路线、喜欢探讨人性的DC超级英雄电影,在吃惯了“漫威味儿”的市场里想要后来居上,一路走得都比较辛苦。这次《正义联盟》虽然仍然启用了走“深刻”路线的扎克·施耐德导演,但其中途因家事退出,导演又换成指导“复仇者联盟”系列的乔斯·韦登,将漫威的娱乐化风格强行嫁接过来,结果就是影片风格混杂,让老粉丝和新观众都难以买单。

“学习漫威好榜样”的DC阴沟翻船,但漫威的日子似乎也不好过。今年上映的《蜘蛛侠·英雄归来》和《雷神3》均被批剧情低幼套路滥俗,以“脑洞脱线”风格著称的《银河护卫队2》也未能摆脱“不如前作”的魔咒,甚至被同档期的《摔跤吧爸爸》口碑反超。其实漫威的路数很明确,要靠更加“轻松愉悦合家欢”的风格吸引更多的观众,结果票房没能有爆炸式增长,反倒丧失了许多老粉丝的口碑。卖老粉圈新粉的买卖还能赚多少,大家心里都有点打鼓。

据媒体统计,威旗下17部作品全部在华总票房已经超过90亿,近两年单片票房基本稳定在6亿至8亿之间。然而,漫威超级英雄片的票房增幅却落后于中国电影市场的整体涨幅。2014年起国内票房排行榜三甲门槛破10亿,2017年三甲门槛破20亿,但曾经在国内市场叱咤风云、掌控雷电的漫威却持续迷失于10亿线下,只有靠《复仇者联盟2》《美国队长3》这样的超英联盟片堪堪站上10亿线,2017年推出“雷神”“蜘蛛侠”“银河护卫队”三部“个人电影”,票房马上应声而降,只能再等2018年的《复仇者联盟3》提气续命,颇有些饮鸩止渴的味道了。

图片 3

从2012年《复仇者联盟》被誉为“让超级英雄影片居然又焕发出了新意”(《纽约每日新闻》),到2017年的众人嫌弃,短短五年天上地下,很值得咂摸。

回顾近十几年超英片的发展,每一个超级英雄的诞生,不仅源于特效包装下炫酷的超能力,更源于角色本身的内在张力。如果我们回忆每个超级英雄的电影开山作——往往也是系列最佳作——都不难发现其中蕴含的深刻母题与动人的人物弧光:诺兰版“蝙蝠侠”三部曲,讨论法律与正义的边界;山姆·雷米版《蜘蛛侠》:“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英雄“魔咒”,英雄与凡人身份间的张力;《钢铁侠》:资本宠儿重新发现自我;《雷神》:古典神性与现代人性;“绿巨人”系列:人类“本我”与“超我”的辩证;包括被翻来覆去拍了几十年电影电视剧的超人,“异乡人”与“神之子”合二为一始终是超人人设的魅力所在……

图片 4

然而如此复杂的人物设定,到了超级英雄大乱斗的“联盟”片场,就不得不被扁平化为一个个简单易懂的人物标签。于是有了有钱油腻中年男蝙蝠侠和钢铁侠,话痨聪明小子蜘蛛侠和闪电侠,用魔法的雷神和神奇女侠,打不败的绿巨人,全无敌的超人,再加上鹰眼蚁人、钢骨海王等一众“酱油”,热热闹闹地一锅烩了。观众看完的心情也恰如此:好像什么都看了,好像什么都没记住。

同样的影片时间里,要刻画的角色越多,笔墨就越分散,这是必然的。这种“齐聚一堂”“神仙打架”的影片模式本身,正构成了对影片严肃价值的消解。

图片 5

尽管如此,观众对于糖水一样的爆米花影片虽然不叫好,却依旧会捧场。行为经济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做“适应性偏见”,表现为消费者对任何种类刺激的反应都会逐渐减淡。观众习惯了“爆米花”式的热闹,对下一部的要求就必须是“更热闹”,为了填满观众对“热闹”的难填欲壑,制作方就不得不一次次拉低身段,无论是越来越像漫威的DC超英片,还是越来越像全年龄喜剧的漫威超英片,都是这种焦虑下的产物。但它却可能在某一天突破观众的底线而被观众唾弃——没错,观众就是可以这样不讲道理。

经济学告诉我们:生产决定消费。一味追逐着观众和市场的需求,而失去自己的坚持,最终就会落入自我重复、自我劣化的死循环。超英片如何避免淹死在“大乱斗模式”的泥潭里,不仅是DC和漫威需要操心,国内的影视业者也不妨一起做做这道思考题。(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文艺九局工作室 马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