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神农架 漫步大九湖 带你探访百猴嬉戏的“金丝猴王国”
2017-11-26 17:18:00 来源:汉网

文/图 记者邱焰

绝世的风景、古老的传说、神奇的物种共同构成了美丽而神秘的“华中屋脊”神农架。11月11日-12日,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组织全国百家媒体聚焦神农架,走进官门山、神农坛、天生桥等景区,探访在这里生活的中国特有的珍稀灵长类动物——金丝猴,登临华中最高湿地大九湖。

早晨,阳光像金子般地洒向大龙潭金丝猴研究基地。这里,一个百猴嬉戏的金丝猴王国呈现在眼前——

一个个活泼、顽皮、萌态十足的金丝猴,穿梭于森林,欢跃于树梢,隐没于山野……

神农架金丝猴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处于我国金丝猴地理分布的最东端,呈孤立的小种群分布,在金丝猴的进化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神农架金丝猴数量已经从最少时的500多只,增加到1300多只。

在神农架林区木鱼镇官门山,海拔1200米的一片悬崖上,700多个蜂箱悬挂在陡峭的崖壁上。雨中观此景,凝固的雨滴犹如群蜂飞舞。

天生桥山岩叠嶂,飞瀑自峭壁倾盆而下,似银河泻地,玉珠飞溅;天潭地潭,清澈见底,潭中奇石千姿百态。

秋末冬初,雨后的神龙架一步一风景,一景一赞叹。漫无边际的云海波涛般上下翻涌,把山谷装扮得恍如仙境,朦胧神秘。置身雾绕云山中,令人神思飞扬,浮想联翩……

神农架,被誉为北纬31°的绿色奇迹。

它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也是三峡库区最大的天然绿色屏障。这里有全球中纬度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既是千古之谜“野人”出没地,也是神秘白化动物栖息地,更是我国第四纪冰川时代的“诺亚方舟”……

漫步大九湖,这里群山环绕,层林尽染,如诗似画。吮吸着湿地的芳香,令人心旷神怡。大九湖又名九湖坪、高山平原。一条小溪串着九个湖泊,大九湖由此而得名。

史料记载,远古时期,大九湖曾是汪洋大海,因燕山和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抬升隆起,在大九湖东南面形成了整齐对称的九道山梁、九道溪、九块平地、九个湖。

大九湖也自此形成了独特的冰川地貌和高山草甸的绝妙景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