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年“海绵改造”,武汉四十九中变身“花园式学校”
2017-11-27 11:0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26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王德华 殷进猛 隋业辉 陈嘉伦)今天上午,随着青山区长青路海绵改造工程最后100米路面沥青铺设完成,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青山区第三批第四十九中学等18项海绵改造工程全部顺利完工,标志着全国海绵城市试点武汉青山示范区的建设工作取得又一重大进展。

此次完工的18项海绵改造工程包括四十九中、长青路、现状通行机楼等,共计15项小区公建类、3项城市管渠类。项目总工覃吉云介绍,工程于2016年11月28日开工,在市区海绵办的支持指导下,在市碧水集团海绵公司的精心组织下,以新理念、新技术、新管理、新沟通为抓手,科学谋划,快步推进项目建设。

长期以来,城市化建设大都以“水泥式摊大饼”地面硬化为特征进行,使得国内城市几乎陷入逢雨必涝的窘境。两江交汇处的武汉也不例外。海绵城市建设赋予了这座城市新的水环境建设理念。以青山示范区内的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为例,今年10月,经过建设单位及中交二航局近一年的共同努力,通过海绵化改造成功转型,焕然一新,成为远近闻名的花园式学校。

记者上午在现场看到,校园路面新铺设了透水沥青,人行道上面铺设了透水砖,校园内绿树成荫,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处小巧别致的海绵园林景观。工作人员现场拎了一桶水,泼在透水砖上,10秒之内,水消失得无影无踪。记者用手摸了一下砖面,只有略微湿润,完全没有积水。

覃吉云说,该校建校时间早,校内雨污水管网混接,各项排水设施老化。同时,周边高楼林立,导致学校逐渐变为了周围区域内的地势最低点,平均均落差1.7米以上。他们在改造时,疏浚了雨水和污水管道,更换了2000米长的各种口径管网,人行道地面则采用透水材料铺设,便于吸纳雨水,学校成了一块巨大的“海绵体”。

四十九中副校长胡正茂说,海绵改造前,特别是去年夏天那场特大暴雨,外面的雨水倒灌进校区,学校的水最浅淹到脚踝,最深处淹到小腿,车辆只能停到地势最高的篮球场上。“今年海绵改造后,下雨时路面不再有水,学生上课、去食堂都很方便。”

记者在校园内看到8栋教学楼、3条路、8个小花园,全部重新起了名字。学校内增设了多处园林小景观,还加栽了樱花树、乌桕等树木。胡正茂特别提到,该校刚刚通过“武汉市园林示范学校”初步评选,这也得益于海绵改造工程。“海绵改造和园林建设同步,避免重复施工。”

据了解,学校还专门编制了一本《低碳生活和海绵城市》的校本教材,全校34个班1800余名学生,全部上了这堂“海绵课”。胡正茂说:“我们之前还结合施工现场,向学生们讲解什么是海绵工程,把‘海绵理念’融入教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