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忌口长到200多斤 蹲下去半天起不来 婆婆3年2次换膝都因太胖
2017-11-28 21:00: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28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徐若云 李敏)上周,61岁的李婆婆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做了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换上“人工膝”,之前的那个只管了3年。今天出院前,医生再三叮嘱她减肥,否则过不了多久还会“三进宫”。

资料图 图文无关

家住汉口利济北路的李婆婆是个“好吃佬”,只要看到美食两眼就直放光。2014年,李婆婆已经有238斤,体重严重超重。走路和站的时间稍长一点,她就腿疼得要命。3年前,李婆婆上完厕所后半天站不起来,右膝剧烈疼痛,家人把她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婆婆的右膝软骨垫已经磨穿了,必须更换“人工膝”。手术后,婆婆的腿不疼了。

2个月前,李婆婆发现左腿膝盖在走路、站立和下蹲时又出现疼痛,最近疼得无法忍受,跑到市一医院一检查,跟之前的右膝一模一样,软骨垫已经磨穿了,只能再次换膝。

“李婆婆是我碰到的换膝患者中最胖的一个。”骨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徐礼森告诉记者,人的关节是有寿命的,一般“换膝”的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而李婆婆不到六十岁就做了手术,3年内连换2次,都是因为她的身材过胖,加快了膝关节的磨损。徐礼森透露,由于李婆婆过胖,导致手术难度倍增。老人心脏不好,术前要加倍使用抗凝药,加上国内对超重者的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的经验甚少,手术风险很大。

“膝关节在我们15-16岁才发育完善,到了35岁体重达到膝关节承重的最大限度。”徐礼森指出,此时膝关节基本上已经定型,关节不会因为体重增加而变得更结实。体重是膝骨关节炎发病的重要诱因,如果能够一直保持35岁时的基本体重,并且注意少做重体力活,一般膝关节能正常使用70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