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炒冷饭不如讲好新故事
2017-11-29 17:15:00 来源:人民网

近段时间,国内影视市场迎来一股翻拍潮,新版《东方快车谋杀案》和《追捕》已经上映,《流星花园》《放羊的星星》等电视剧的翻拍计划也提上日程。在作品琳琅满目的今天,制作方依旧如此热衷炒冷饭,究竟是想重塑经典还是卖情怀赚快钱?

翻拍潮并非首次泛起,四大名著、金庸小说等经典隔几年就被选中,《深夜食堂》《致青春》等新秀也渐成翻拍热门。但从实际效果看,超越原作者凤毛麟角,反倒是产出了一堆“神剧”“雷片”。究其原因,粗制滥造是一方面,也要看到,一部作品之所以成为经典,与当时的社会环境密不可分。比如,《追捕》当年在日本上映时反响平平,但在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却是难得的剧情佳作;今天看来老版《西游记》只能算“五毛钱特效”,但在上世纪80年代可谓前所未见的奇观。客观地说,想让翻拍作品既保有原作精髓,又体现时代风貌是难上加难。

既然“费力不讨好”,为何影视圈依然对翻拍乐此不疲?在笔者看来,首要一点在于当前好故事、好剧本的匮乏,能够潜心打磨作品的“匠人”越来越少。尤其是在流量至上法则的作用下,业界愈发乐于投机取巧。翻拍既保证了剧本来源,又有了宣传噱头,省时省力。但是,把敬畏之心丢至九霄云外,又缺乏文化意蕴和现实关怀,如此续貂产出的注定是狗尾,甚至烂尾。经典原作早已在观众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观众用“心中的秤”一量,高下立现。

影视创作讲究的是“慢工出细活”、“用心出好活”。经典作品或许没有华丽的特效、没有帅气的明星,但一定凝结着制作者的心血与诚意。更重要的是,经典属于时代,而每个时代都应有属于自己的好作品,反映时代风气,观照人们内心。在当下这个火热的时代,好故事、好素材俯拾皆是,影视创作又何苦一门心思翻拍?《人民的名义》《战狼2》等作品的成功有力证明,与其在故纸堆里游荡,不如在现实中徜徉;与其打着致敬经典的旗号赚快钱,不如拿出匠心自创经典。

当然,我们也没必要对翻拍一棒子打死,真正呼吁的是一份诚意。摒弃投机之心,去除讨巧之弊,少些铜臭之气,回归艺术之源,才是文艺创作的应有之道。(北京日报评论部 鲍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