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安徽积极推进五大公共文化惠民工程
2017-11-29 18:51:42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从2017安徽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通气会上了解到,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我省积极推进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和全民阅读五大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着力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深化农家书屋延伸服务 开启数字化建设

据了解,2017年共完成全省农家书屋111.2万册出版物补充更新任务。同时注重深化农家书屋延伸服务,推动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有效破解农家书屋开门难、管理难、活动难的问题。数字化建设也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积极推动农家书屋搬入居住密集、活动集中的地方,使农家书屋的服务和乡村综合文化中心、便民服务场所、中小学留守儿童家庭、村邮代办站、文化热心大户等场所的各项活动结合起来,从而实现资源共享。

此外,为了畅通图书渠道,我省还积极推进农村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把农家书屋纳入总分馆制建设,推动馆藏图书和各书屋图书交流置换。

超额完成农村电影放映任务 试点固定放映点建设

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19.31万有效放映场次,提前1个多月超额完成18.53万场的目标任务,新片率高达56%,远超国家1/3的新片比例要求。据总局管理平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订购场次同比增长位于全国第六,院线影片订购部数全国排名第三,影片订购场次全国排名第七。

为更好满足农民群众的观影需求,提高观影的舒适度,推行农村电影由室外转向室内、由流动转向固定的放映模式,进行试点固定放映点建设。

接下来,我省将通过试点带动、重点扶持、鼓励先建后补等方式推动农村电影固定放映点建设,改善农村群众观影环境。重点推动新片率提升,改善片源结构。对基层放映单位的放映设备进行有计划更新,提升服务能力。

两大工程并进 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

为实现“统筹无线、有线、卫星三种技术覆盖方式,形成符合我省实际的新型广播电视覆盖服务体系”的工作目标,我省大力实施中央暨我省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和直播卫星户户通整省两大工程,积极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

截至目前,中央暨我省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已经完成了一期工程78个台站建设任务,二期工程40个台站建设任务正在实施政府采购招标;直播卫星户户通整省工程已经为40.7万户农村群众安装了直播卫星户户通设备,免费提供47套广播台和58套电视节目,解决了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文化需求。

为大力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我省接下来将高标准实施无线数字化覆盖二期工程,确保按计划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同时加强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的宣传和推广,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广播电视无线接收的实惠。

应急广播平台投入运行 舒城试点全覆盖

紧急情况下,当网络、电话通讯出现障碍时,广播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因此,我省高度重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利用现有广播电视资源,形成综合覆盖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向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政务信息发布和政策宣讲服务。

为此,成立了安徽省应急广播技术研发中心,搭建了省级应急广播实验监管平台和仿真平台。启动舒城、泗县、休宁等7个县(区)开展应急广播建设试点,并在全国首次实现了中央应急广播内容信息和调度指令,通过省级仿真平台和县、乡、村级平台直接唤醒村民组的大喇叭播出。

目前,应急广播省级调度控制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已完成测试验收并投入运行,舒城县实现了全区域覆盖。

全民阅读氛围浓 推动书香安徽建设

2017年,安徽省全民阅读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安徽”为主题,进一步深化“书香安徽”阅读活动,推动“书香安徽”建设,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全民阅读基础建设;加强阅读引导,提升内容质量;举办重大活动提升全民阅读影响力,表彰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省范围内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以及良好的阅读文化环境。(记者 檀美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