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如何应对“专利流氓”?岱家山企业园请专家支招
2017-11-29 19:09: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29日讯(记者柯美学 通讯员邓梦)在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孵化器里,一些初创的小公司常常会受到“专利流氓”侵扰,被迫卷入官司。小微企业如何应对“专利流氓”?昨天,江岸区岱家山科创小微企业园请来了知识产权专家和法律,为企业孵化器里科技创新小微企业支招。

岱家山科创小微企业园是全国第二批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聚集了200余家发展潜力较强的科技型企业,其中初创型科技企业150余家,吸引创新创业项目团队20多个,已形成智能机电、机器人、传感器、医疗器械、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文化创意等产业微集群。

由于企业园区里科技型小微企业众多,一些公司被打着知识产权旗号的空壳公司(也叫“专利流氓”)盯上,以诉讼形式讹诈钱财。

该园区有家研发生产新型健身器材为主的公司,研发生产的产品获得3项国家专利。产品面市后,引发广泛关注。随后,有多家专利公司纷纷跟该公司总经理王先生联系,说该产品的某些技术侵犯了别人的专利,提出索赔的要求,威胁打诉讼官司。

王先生不担心,他说,该产品研发初期,园区就派专利辅导员进厂跟进了解产品研发进度;产品成型后,辅导员又专门请来相关专家到公司了解产品,帮助挖掘和保护产品的各种功能,及时申请专利;产品定型后,公司开始制定生产标准等。

“把工作做到了前头,这家公司不怕‘专利流氓’的骚扰,避免了一场官司。现在,我们要做的,是让更多的初创小微企业重视起来,让他们了解知识产权的保护的常识,不能让这些小公司刚起步就遭遇不法侵扰。”该企业园负责人说。

今天,岱家山科创小微企业园请来省、市、区知识产权局和科技局的专家和律师团队一起,与园区小微企业负责人交流,学习知识产权保护等知识,保护自己的企业和产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