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风!26个智慧站所室50个流动警务站,看武汉警方的千里眼顺风耳
2017-11-30 12:59:00 来源:汉网

流动警务服务站 通讯员王威 摄

“流动警务服务站”首次亮相

5路探头 可GPS定位搜索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30日讯(记者杨蔚 通讯员王威 陈龙 实习生王静文)29日上午,50个流动警务服务站(智能巡控车)在我市首次亮相。据悉,这些流动警务服务站将在下个月正式上路执勤。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50台崭新的流动警务服务站一字排开,其中最抢眼的是车顶装备的“一体式智能警灯”。现场民警介绍,这种警灯内置有5路探头、4G图传、GPS定位系统,可实现车周围360度视频监控,并将视频实时传回后方指挥部。车厢内配备有车载电台、电脑、多功能打印机、车载警示监控系统等信息化装备,可实现移动办公。后备厢里,配有警用盾牌、警用钢叉、防割手套、防弹背心等防护装备及执勤装备。

该流动警务服务站将配备4名警力,主要担负巡逻防控、设卡盘查、应急围堵、交通管理、便民服务等职责,突出重点区域巡控和道路交通管理。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人员密集场所建立50个流动警务服务站”是今年武汉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这些流动警务服务站上路后,将与街面警务综合服务站相互策应,扩大街面巡控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人员密集场所的见警率和管控力,不断完善全市街面动态管控能力。

年底前将建成26个“智慧站所室”

自动监控 有人打架就报警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我市警方将于年底前建成26个“智慧站所室”,它们可自动监控街头,发现斗殴等异常行为,实时报警。

昨日,在水果湖警务综合服务站,一位民警向记者演示“智慧站所室”新功能,他在监控探头显示屏上用鼠标划出一道线,有人越线时系统便会报警。站长李军介绍,这是“异常行为预警”系统,设置特定条件后,普通的监控探头就变成了能24小时实时监测的“哨兵”,如街头出现打架斗殴、人群聚集等异常行为时,系统就会自动预警。

今年6月初,东西湖区分局舵落口公安检查站通过“智慧之眼”“车控网+”等智能系统分析发现,一台天门籍轿车经常在凌晨3点至5点,不走107国道主路,却舍近求远选择支路进出城。民警随后在该车上查获冰毒1公斤,抓获涉毒人员2名。利用这种方法,该站今年已破获毒品案件38起,抓获各类涉毒人员41名,缴获各类毒品共4150克。

市公安局治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智慧站所室”建设是全市公安改革的一项重点内容。警方计划在今年底前,在全市培育10个“智慧派出所”、10个“智慧社区警务室”、5个“智慧警务综合服务站”、1个“智慧公安检查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