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教育赋能,技术创新如何推动教育进步?
2017-12-02 21:51:00 来源:人民网


WechatIMG11509093816_.pic_hd.jpg

从工业革命到互联网时代,教育正迎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科学技术的变革正在推动教育往更加个性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对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推进让科技为教育赋能,成为政府、学界和业界共同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近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腾讯、GSV(全球硅谷投资公司)和好未来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GES未来教育大会(Global Education Summit,以下简称“GES 大会”)在北京开幕。

技术创新如何推动教育进步,在这次大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给出了分析与思考。

技术给人类发展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

下载视频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对于教育需求的不断提高,加之教育改革逐步步入“深水区”,未来教育的发展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者们普遍认为,新时代、新形势下向科技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成为未来教育的新趋势。

欧洲教育科技组织Edtech Europe去年发布的《教育科技趋势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教育开支超过5万亿美元,教育支出预计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2020年将达到8.1万亿美元,而教育科技支出的增速更是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每年正在以17%的速度增长。与会嘉宾共同表示,科技正在赋予教育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本次大会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特别对话等形式,围绕科技推动教育进步、未来学习方式的变革、人工智能与个性化学习、全球化的国际教育、儿童早期发展、科技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等议题,从多维度探讨了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强调教育关乎人类的未来,关乎人类的共同进步,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社会、企业、大学、智库共同参与广泛交流,需要搭建和利用国际化的交流平台分享知识、总结经验,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他表示,未来技术给人类发展带来的机遇一定大于挑战。

人工智能赋能未来教育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是当前科技领域的热点,在“教育+科技”领域将发挥何种作用,如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呢?

与会专家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认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先进科学技术也已经进入教育场景,优秀的教育成果正在打破时间和空间、经济和文化的壁垒,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

面对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演讲中提出,“我们特别意识到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将在更大程度上对教育产生革命性影响,也将为教育界与产业界更加广泛的跨界合作提供发展空间。”他提出中国教育未来发展方向展望——努力打造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努力实现更加开放、更加适合、更加人本、更加平等、更加可持续的教育。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等人也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朱永新认为,未来教育资源的配置,一定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而不是在一个国家进行配置的,未来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利用数据建立对个人更完善的评价机制。

作为首批探索“双师课堂”的教育机构之一,好未来率先引入智能教学系统ITS、智能练习系统IPS和人脸识别等多项教育科技,推动优质教学资源的均衡发展,获得多位教育和信息化专家的认可。好未来总裁白云峰认为:“教育的变革一定要走在产业变革前面,技术进步是解决教育普惠问题的有效方式。”

“中国教育的一张名片”

随着全球化程度加深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深化,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日益重要,更加积极地国际交流、行业对话和更开放的资源共享有助于推进中国教育更好发展。

本次GES大会的不仅邀请了全球顶尖的教育专家学者,还邀请了数十家国内外知名教育企业负责人参会,数十场跨界巅峰对话,更是从不同角度赋予了“教育+科技”新意义,凭借其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和权威性,已然成为“中国教育的一张名片”,是中国教育在世界的有力回声。

美国全球硅谷投资公司(GSV)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Moe表示,本次峰会的主要目的是讨论我们如何通过全球化的交流,给每个人分享均等的教育机会,让他们获得美好的未来。他认为古老的丝绸之路侧重商品的互联互通,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可以实现东西方更好的连接和整合。(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半亩方塘工作室 位聪聪 宋润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