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大咖结缘党建,复旦“好支书”这样炼成!
2017-12-07 21:51: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眼

“以前觉得支部书记干的都是琐碎事,但从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到教学科研,这些关乎全系发展的大事,我都要参与。”32岁的严大鹏是复旦大学引进的“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党支部书记。

去年,复旦大学实施“双带头人工程”,选拔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比肩并行或“一肩挑”。目前,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81.6%,学术骨干、系所科室主任、机关部处长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占56.3%。

“像培养学术骨干一样培养党支部书记!”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

1.jpg

(复旦大学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领头雁”怎么选?

“以前有些党支部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建设缺乏活力,在本单位中心工作中作用不突出。有的党员教师党性意识不强,支部活动说一声‘有事’就不来了。”一位基层支部书记说。

2014年,复旦大学党委对全校党支部逐个排查,有35个薄弱党支部被明令限期整改。更重要的是,这次排查让党委摸清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病征。比如,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已占教师总数的60%,新进青年教师中近七成是“海归”,如何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基层支部设置如何创新?选什么人当支部书记?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钱海红说,选好支部书记,就是以“关键少数”带动“重点半数”、引领“最大多数”。基础医学院新一届党支部书记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6人,学术带头人5人。他们既是学术骨干又是支部书记,在科系建设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可以做到专业引领和思想引领并进。

除了担任党支部书记,严大鹏还担任系副主任。“党政交叉任职,体现了‘党管人才’的理念。现在我会从整个系的发展考虑,组织党员活动、开展思想教育,这直接关系到习总书记强调的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0.jpg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办“信仰的味道”主题座谈会。)

好支书怎么育?

“80后”郭翌,刚被评为“优秀支部书记”。作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得到这一荣誉不易。她每年初要列出活动计划,年末要接受党委扩大会打分评测。

“有竞争才有压力!比如理论学习一年不少于8次,怎么讲解党的理论,而不是干巴巴念文件,对理工科的支部书记来说并不容易。”郭翌所在支部有16名党员,其中不乏院士、资深教授。

好支书怎么育?复旦大学党委的办法是:加大培养培训力度,提供组织活动的支撑平台。

每位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都要参加任前培训、示范培训和集中培训等不同层面的培训;基层党委或党总支书记每学期要与每位支部书记至少进行一次谈心谈话。

复旦大学党委设立专项经费,并提高基层党组织留存党费比例,支持党支部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学校党委每月下发学习提示、制作PPT课件。党建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订阅量近万人,总阅读量超过73万次。

“没想到,我这个研究生物医学工程的也能写党建研究论文,还做了社会调查。”去年,郭翌做的关于如何在留学归国人员和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报告备受好评,今年她又申报了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党建专项课题。

2.jpg

(11月28日,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带领本科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牛鼻子”怎么抓?

在复旦大学,45岁以下、正高职称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九成以上都参加过各级党校培训。培训中,70%的课时是理论培训。

在焦扬看来,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基础在提高认识,根本在制度建设。“让支部书记参与决策讨论,工作有抓手、有支撑,有话语权、有尊荣感,让支部书记腰杆硬起来、队伍强起来。党委要抓住‘牛鼻子’,用好‘指挥棒’,让基层支部成为高校党建的生命线。”

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复旦大学优化创新支部设置,在重点实验室、项目课题组等“最活跃的细胞”上成立党支部,保证组织有活力。学校建立起一系列制度:院系重大事项向支部书记通报、听取支部意见制度,教职工支部书记工作津贴等激励制度,党支部工作分类考核评价制度……

外文学院2015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袁晶手上,有一份《学生党员全周期培养方案》。每一类型、每一阶段的培养方案都规范详尽,还附有谈心指南、党建案例和党建情景剧。

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在复旦大学党建“神经末梢”的每一个细胞里,都有充足的体现。(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人民眼工作室姜泓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