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房子“越来越聪明”,盖房子将变得像“搭积木”一样简单
2017-12-08 17:1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7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庞爽 朱丹)点开手机智能APP,即使还没到家,也可调控家中设备,当你回到家时,室内新风系统已自动开启,进门就可在清新空气中享受惬意家居生活;匆忙离家之时,人工智能系统自动识别切断电源,守护家庭安全,实现能源零消耗。以后盖房子,大量的建筑部件会提前在车间加工,运送到工地像“搭积木”一样拼装起来,从而降低能耗,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今天(7日)举行的湖北省房地产业协会六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各方代表就未来的房建趋势进行了交流。

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涛介绍,未来建筑将以绿色环保为基调,智慧科技为主线。“出门赶时间的话,可通过家中一键呼叫电梯,不用浪费时间。如果忘带钥匙,一按指纹加密码锁,就可进门。”他说,如果遇阴雨天,还可以用智能衣柜自动调节衣柜内湿度,保持衣物干燥,防止霉变虫蚊。

此外,他还谈了“装配式建筑”的前景。传统盖房子,现场浇筑、抹灰、砌墙,粉尘多、噪音大。使用“装配式”方法盖房子,可提前在工厂车间预制好各种建筑部件,如预制墙体、叠合梁、叠合板、预制楼梯、预制阳台等,现场进行安装即可。据统计,这两种盖房子的方式相比较,用水量可降低80%,用木材量降低80%,污水减排64%,能耗降低20%,建筑垃圾也能减少八成左右。

据了解,住建部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达到15%以上。武汉市今年也明确了“到2020年底,力争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占当年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低于40%”。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