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八旬“糖婆婆”肩膀骨折不敢手术 幸好找到“手法接骨”医生
2017-12-10 11:45: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10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陶火应)从卫生间出来滑了一跤,把肩膀摔骨折了,连跑了三家医院都说要手术。听到医生说高龄加上糖尿病,手术风险倍增,家人都不敢贸然手术。经过多方打听,88岁的汪婆婆在新洲骨伤专科医院成功“手法接骨”。昨天汪婆婆第三次来复诊,骨折的地方已经长出了新骨。

汪婆婆家住青山,患糖尿病五六年,血糖控制得还不错。11月12日,她从卫生间出来,脚底一滑侧摔在地,家人闻声赶过来,婆婆捂着左肩直喊疼。医院拍片发现,汪婆婆肱骨上段粉碎性骨折,必须要做手术打钢板才能复位。听说老人已经88岁高龄,还有糖尿病,医生告诉家属手术风险很大。跑了三家医院,全都是一样的说辞。

四处打听,得知新洲骨伤专科医院能不开刀接骨,儿子电话咨询后,第二天就带着母亲赶到了新洲。院长许建国仔细看了汪婆婆的片子后,又用手仔细摸了一下。“不但有骨折,还错位了……”他一边说,手一边使巧劲先牵拉,顺着移位的方向轻轻回旋,再向上一顶,仅用两三分钟就把断骨复位接好。

随后,他给婆婆敷上自制的“接骨膏”,又拿出一块树皮样的夹板固定好婆婆的肩膀。接好骨后,儿子发现复位费240元,药费200元左右,整个花费不到500元。半个月后,来复查的汪婆婆欣喜地告诉许建国,肩膀已经不疼了,检查发现肿也消了。

“冬季是老人跌倒摔伤的高发期。”许建国告诉记者,年轻人摔一跤没问题,老人一摔就骨折,最近一周已经接诊了七八十例骨折老人。他介绍,65岁以上的老人普遍存在骨质疏松的情况,伴有多种基础疾病,做手术要切开复位,打钢板,麻醉风险大。一些活动度大的关节,很难固定,即便是复位成功,骨折处也不容易长好,一年后还要再取出钢板,恢复期至少要1年半。

“上个月我接诊了一个家住阳逻83岁的程婆婆,上臂摔断成三截,手法复位后一个月骨折就长好了。”许建国介绍,老年人的上肢骨折,如果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都适合手法复位,45天就可以拆掉夹板进行功能康复,3个月左右就能完全恢复。而下肢骨折采用手法复位需长时间卧床,发生并发症的风险大大增加,还不如做手术,几天后就可以下床走路。

“手法复位+中医接骨杉树皮固定”治骨伤,是由湖北名中医刘楚桥开创的绝活,传到许建国这一辈已经是第九代了。据统计,新洲骨伤专科医院去年共为1万多骨折患者进行了“手法接骨”,其中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了四成,最大年龄的96岁。其中,一半都是外地患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