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腰”时重心失衡摔了一跤,6岁女孩练舞下腰练“瘫”双腿
2017-12-13 14:50: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11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高琛琛)都说小孩柔韧性好适合学跳舞,没想到一个下腰动作竟练“瘫”了双腿。经过5个月的康复训练,昨天记者在武汉儿童医院看到,6岁的雯雯已经能自己慢慢走路了。

雯雯是襄阳人,从小白皙漂亮,个子高挑。4岁时,妈妈送她去学跳舞,雯雯很快就跳得有模有样,周围人都夸她跳舞像“小仙女”。6月16日,即将参加文艺汇演的雯雯在家练习下腰,起初奶奶陪着她,在起身时拉她一把,奶奶忙着去做饭,叮嘱她歇一会儿,雯雯却坚持继续练习。

突然,奶奶听到大叫一声,从厨房里冲去来一看,雯雯因重心不稳摔倒了,直喊腰疼。以为扭到了筋,活动了一下,雯雯感觉不那么疼了。没想到一个小时后,双腿竟然站不起来了,小便也失禁了。当地医院检查发现,雯雯的脊柱、骨头都是正常的,给雯雯插上尿管后,建议立即转到武汉儿童医院。

详细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骨科医生安排雯雯做了核磁共振检查,发现胸椎有部分脊髓肿胀,确诊为“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下腰动作正是罪魁祸首。得知女儿可能要与轮椅为伴,妈妈黄女士觉得天都塌了。

经过大剂量激素冲击和消肿、营养神经等治疗,半个月后,雯雯能自己解小便了,但双腿还是站不起来。入院21天后,她转到康复科继续治疗。已经能自己走路的雯雯,姿势仍比较生硬,速度很慢,还需要继续康复治疗。

“在雯雯之后,我们又接诊了4个小女孩,都是8岁以下学舞蹈的孩子,”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李晶晶告诉记者,雯雯几个人中恢复最好的,有些孩子很可能终生无法脱离轮椅。她介绍,这种脊髓损伤通常是由钝性伤导致的,除车祸等外力导致的意外伤害之外,发生率最高的就是练习下腰等有一定危险性的舞蹈动作。

主任林俊介绍,8岁以下儿童,脊柱柔韧性强,可以承受较大范围的拉伸,是舞蹈老师认为最适宜学习跳舞的年龄段。但椎体活动度大,关节囊和韧带较松,缺乏对脊柱内的脊髓的保护作用,脊柱在进行较大拉伸后,虽不至于出现骨折的情况,但是脊髓却很容易出现移位、滑脱而损伤。

林俊提醒说,近年来因舞蹈下腰导致的脊髓损伤发病率逐年升高。孩子在做对柔韧性较高要求的拉伸舞蹈动作、体操动作时,一定要在专业机构、人员的辅导和看护下,从小幅度的动作练起,循序渐进地进行,不要操之过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