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参加葬礼后走"鹅步" 医生检查发现已中风
2017-12-13 15:3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2月13日讯(通讯员 陈梦圆 杨巍)5年前查出严重高血压,不听医嘱擅自停药,直到参加完一次葬礼后,同事发现他走“鹅步”,一检查才发现血压飙升,高压达到220,已经导致脑中风。

42岁的胡先生是湖南人,一个人在武汉打工。5年前,胡先生就在一次体检中意外发现患有非常严重的高血压,当时血压已经达到180/110mmHg。医生根据胡先生的情况为他制定了用药方案。胡先生断断续续服药4年,发现自己并没有什么不适,就自行将药停了。接近一年的时间,胡先生的身体看起来并没有大碍。

一周前,胡先生突然接到叔叔去世的噩耗,悲痛的他立刻回乡参加叔父的丧礼。劳累几日后,返回武汉上班,同事却第一时间发现他的不对劲。“大家都觉得他走路的姿势很奇怪,像个企鹅一样。“据胡先生同事王先生介绍,胡先生一上班,同事就觉得他走路摇摇晃晃,不稳当。同事问他是不是不舒服,可胡先生却没有觉得身体有任何不适。在同事的坚持和陪伴下,胡先生才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综合病科就诊。

医生一检查,发现胡先生血压高达220/124mmH,走路步态不稳,说话也有点含糊,进一步检查发现他脑内多发腔隙性脑梗死,即我们通常所说的中风。

据综合病科彭绍蓉主任分析,胡先生患有严重高血压,有没有坚持服用药物稳定血压。长期的高血压状态会使血管的张力增高,将血管“绷紧”。时间长了,血管壁就会变性,同时动脉内膜受到损伤,容易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在上述病变的基础上,胡先生突然遭到噩耗,情绪剧烈波动,血压忽高忽低,更进一步损害脑动脉,形成血栓堵塞脑动脉,结果造成脑卒中(中风)。

彭绍蓉说,由于高血压患者在长期的高血压状态下,身体已经逐渐适应了,即使血压很高,也无明显症状。但是长期居高不下的血压对心、脑、肾等器官的危害却持续存在。还有不少高血压患者感觉到自己血压平稳后就自行停药,这也是非常危险的。高血压像“弹簧”,服药暂时把它压下去,保持正常,一旦停药,“弹簧”马上会跳起来,甚至会窜得更高,血压频繁波动,其危害绝不亚于甚至还超过持续的高血压,更容易引发脑中风。

秋冬季节是脑中风的高发时段,尤其是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需要格外注意,千万不能自行停药,保持情绪平和,切忌大喜大悲,以免引发脑血管疾病。如果出现口眼歪斜、说话模糊、肢体活动受限,一定要及时就医,警惕脑中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