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价宫颈癌疫苗今天在湖北打出“第一针” 全程打3针需约2500元
2017-12-13 19:09: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13日讯(文/记者刘璇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图/记者胡冬冬)四价宫颈癌疫苗湖北“开打”!今天上午10点多,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打出四价宫颈癌疫苗第一针,第一个接种的是在光谷软件园工作的31岁的何女士,当天她是和闺蜜张女士相约一起来的。

据介绍,湖北首批到货的1.75万支四价宫颈癌疫苗目前正在陆续配送到全省15个地市州县的54家区县疾控中心。 预计12月底到明年1月初,所有采购了该疫苗的接种门诊都可以进行接种。每针次定价832元,在0,2,6个月接种3针,20-45岁的女性可以就近向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

今天上午接种46人

“11月份二价宫颈癌疫苗来的时候就想接种,但是超龄了,听说四价很快也要在武汉上市,提前一个多月就预约了。”收到省妇幼开打的消息,31岁的何女士拉着32岁的闺蜜张女士专程请假赶到医院接种。“女人应该保护好 自己,防患于未然。”还未结婚的何女士告诉记者,之前有朋友在香港和澳洲打过,对疫苗有一定了解。

家住汉口永清街的吴女士一大早就在老公的陪伴下赶到省妇幼,顺利接种了四价宫颈癌疫苗。“是老公帮我预约 的。”吴女士说,还在她上小学的时候,30多岁的妈妈就查出了宫颈癌,切除了子宫。“这些年我一直生活在恐 慌在中,很害怕会被遗传。现在有了能够预防的疫苗,总比得了病后再治要好得多。”

据了解,省妇幼保健院共有300多女性预约了宫颈癌疫苗,首日上午接种了46个人。

每支832元需要打3针

据了解,此次上市的四价疫苗共需要打3针,按0,2,6的免疫程序接种,由于全程冷链配送,省内各地的配送费略有细微差别,武汉地区每针定价832元。整个免疫程序接种完,共计价格约在2500元左右,比二价疫苗贵出654元。

湖北省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赵明江介绍,和之前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相比,四价宫颈癌疫苗既能预防 高危型HPV16、18型引起的宫颈癌,又能预防低危型HPV6、11型引发的生殖道尖锐湿疣。与二价疫苗针对的9-25 岁的女性不同,四价疫苗推荐20-45岁的女性接种。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主要有三种HPV疫苗,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赵明江解释,“价”代表疫苗覆盖的病 毒细分种类,“价”越高,覆盖的HPV病毒亚型种类越多。目前发现的HPV病毒有100多种,真正致癌的只有14种 。在我国,由16、18亚型引起的宫颈癌占整个宫颈癌发病率的84.5%,其中二价和四价都覆盖了16和18型病毒株 。针对市民关注的已在欧洲、香港等地上市的九价疫苗,目前国内没有上市计划。

湖北省宫颈癌防治基地主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瘤科主任吴绪峰透露,九价在四价上,增加了HPV31、33、45 和58五种亚型乳头瘤病毒的保护能力,能预防外阴癌、阴道癌和肛门癌。在宫颈癌的预防上,二价疫苗、四价疫 苗和九价疫苗其实并没有区别,市民完全没有必要纠结,按年龄选择接种即可。

更推荐13-15岁的初中生接种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在15-44岁的女性中,宫颈癌高居新发恶性肿瘤的第二位。我国每年新 发病例10万,死亡病历3万。统计发现,中国女性HPV感染高发年龄呈现“双峰”分布,分别在“17-24岁”和 “40-44岁”两个年龄段。

“四价疫苗在国内更推荐20-45岁的女性接种。”国内四价宫颈癌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负责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魏丽惠教授向记者透露,四价疫苗在国内上市前,跟全球一样做了三期临床试验。4个国家药理基地选取了3000 多名20-45岁有性生活的女性,进行了长达78个月的临床观察,证明四价疫苗对这个人群的女性感染宫颈癌前病 变和宫颈癌有保护作用。目前已经在武汉上市的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的有效保护效力可达到90%以上。

“越早接种,保护的效力就越大。”魏丽惠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最佳年龄为9-13岁的女孩 ,18岁以下的女孩宫颈上皮还没有发育成熟,更容易受到HPV病毒的“攻击”。“一旦宫颈癌疫苗被纳入国家免 疫计划,专家组更建议中国的女孩在13-15岁时接种。15岁以下只需要打2针即可。”

45岁以上接种意义不大

记者在疫苗说明书上看到:推荐最佳接种年龄为20-45岁。“超过45岁接种意义不大。”吴绪峰解释,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可能已经反复感染HPV,身体已经有足够的免疫力,再感染宫颈癌的可能性并不大。

“目前获批上市的2价和4价疫苗,并不能百分之百的保护。”吴绪峰表示,除了接种宫颈癌疫苗外,还要定期接受宫颈癌的筛查,这是预防宫颈癌最积极有效的方法。美国推广宫颈癌筛查近30年,宫颈癌发病率降低了一半以上;国内筛查做得较好的上海和深圳,宫颈癌发病率也只有全国平均值的一半。

她建议,女性性生活开始3年,就应该接受筛查。有些癌细胞喜欢往宫颈管里面长,外观看起来是正常的,宫颈刷片也可能是阴性,只凭一次检查就排除感染很容易漏诊,必须同时做“HPV+TCT”双筛。

感染后还能接种疫苗吗?省妇幼妇瘤科马全富博士向记者透露,门诊中不少HPV筛查阳性的患者误认为注射了宫颈癌疫苗就可以高枕无忧。“这是个误区。”马全富说,宫颈癌疫苗是预防性的,不是治疗性的,它无法清除体内已经感染的危HPV病毒。

只有持续的高危HPV病毒的感染,才会导致宫颈癌。马全富表示,即使查出已经了感染,只要排除宫颈方面的问题,也可以接种疫苗。超过80%的女性在一年内都能够自动清除HPV病毒,产生保护性抗体,但是这种自然抗体不足以对再次感染产生保护作用,接种疫苗后能防治病毒的再次感染。

赵明江介绍,宫颈癌疫苗接种前不需要做特别准备,与其它常规疫苗不良反应发生几率类似,较为常见的为注射部位疼痛、发红、肿胀等,一般为一过性反应,多数在3-5天内消失。感冒发烧、处于疾病急性期、妊娠期、哺乳期都不建议接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